首页 > 财富 > 正文
11家公募迎首席信息官 猎头公司直言“年薪百万起步”
06-15 17:15:04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6月13日,万家基金发布了一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新聘陈广益为公司首席信息官,引发市场关注。实际上,从去年年底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以来,已经先后有11家公募基金“官宣”迎来首席信息官,其中有1家基金公司该职位是兼任,另外10家基金公司则是通过内部提拔、外部招聘的方式敲定了最终人选。

高管年薪一直是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公募基金首席信息官这一职位也不例外。《证券日报》咨询多家基金公司得到的回复都是“薪酬信息需要严格保密,暂不方便透露”。随后,记者联系到北京一家猎头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确实有公募通过我们在招首席信息官,开价年薪不止百万元。”

公募相继迎来首席信息官

内部提拔成主流

去年年底发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管理办法中提到,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指定一名熟悉证券、基金业务,具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任职经历、履职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首席信息官,由其负责信息技术管理工作。

6月份前后也成为了多家基金公司“官宣”首席信息官的密集期,加上刚刚迎来首席信息官的万家基金,已经先后有11家公募基金陆续迎来了该职位的合适人选。另外10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富安达基金、兴全基金、国泰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圆信永丰基金、诺德基金、英大基金、上海东方证券资管、安信基金和广发基金。

与此同时,券商公司也相继传来“捷报”,先后敲定了首席信息官一职的最终人选。《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14日,已经至少有8家券商发布了该职位的任职公告,8家券商分别是:国海证券、东兴证券、渤海证券、东北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南京证券和海通证券。

从上述19家金融机构最终敲定的人选来看,内部提拔优质人才成为此轮聘用首席信息官的主流方式。如国泰基金首席信息官倪蓥,曾是该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监;富安达基金首席信息官孙爱民,曾任该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监;国海证券首席信息官温力,曾任该公司IT总监兼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等职位。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大型基金公司IT总监的任职条件也基本符合首席信息官的任职条件,所以很多基金公司的做法是直接让符合标准的IT总监转任首席信息官一职,但部分中小基金公司不具备这类人才的储备,应该会考虑从公司股东方或外部聘请合适的人选。

符合任职要求人员稀缺

有公司开上百万元年薪

《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对首席信息官岗位的任职人员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包括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10年以上,其中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年限不少于3年;或者在证券监管机构、证券基金业自律组织任职8年以上,等等。

10年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和8年证券监管机构、证券基金业自律组织的任职要求,进一步提高了首席信息官任职的门槛。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某公募基金通过猎头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中还提到“5年以上金融行业信息技术管理工作经验”、“熟悉网络的规划与实施、ERP项目实施、具备IT架构管理和应用能力”等条件。

严苛的任职要求,也迫使基金公司和券商开出更高的待遇以招聘到合适的人才。《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几家基金公司询问该职位的年薪待遇,但得到的回复都是薪酬信息需要严格保密,暂不方便透露。不过,参考猎头公司开出的价格及部分首席信息官2018年的年薪,大部分都高于100万元,最高者甚至超出400万元。

招聘网站公开信息显示,深圳某国内公募(企业规模500人以上)招聘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开出的年薪为120万元-156万元;上海一家大型金融公司(企业规模1000人以上)对该职位开出120万元-180万元的年薪。部分上市金融机构在2018年年报中也披露了首席信息官的薪酬,一家龙头券商的首席信息官兼副总经理,年薪高达460万元。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招聘网站挂出的信息联系到了北京一家猎头公司,该猎头对记者表示:“确实有公募通过我们在招首席信息官,给出的待遇虽然没有券商400多万元年薪那么高,但价格也在100万元以上。目前,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级别高管的年薪一般都在100万元以上,这个待遇也属正常。”

原标题:11家公募迎首席信息官 猎头公司直言“年薪百万起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