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深夜发声!海印股份陷猪瘟疫苗“罗生门”,背后操盘者系广州隐形富豪
06-14 07:27:5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4日消息,在“海南成功研制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注射剂”的消息刷屏网络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13日回应表示,目前只是处于防治非洲猪瘟病毒感染药物的研发阶段,谈论研发成功或生产使用为时尚早。与此同时,以互联网金融、商业地产为主营业务的海印股份11日称,其与海南研究槟榔的专家许启太教授成功研制了预防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这是巧合吗?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13日晚间,就网传“今珠多糖可防治非洲猪瘟”,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非洲猪瘟防控科研必须依法依规确保生物安全。此外,截至目前,尚未受理过任何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预防治疗药物或疫苗,所谓“可以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没有申请兽药注册,有关企业更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

资料图:活猪养殖场。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此前有消息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曾找到许启太本人共同筹备生产今珠多糖注射液。而海印股份宣布许启太及其团队“成功研制疫苗”颇有“蹭热点”之嫌。

13日上午,中新经纬客户端就此致电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宣教中心部门处,对方工作人员说:“没有你说的那个企业,我们只有一个南药研究团队在做这个事(研发非洲猪瘟疫苗)。”他还表示,现在有很多恶意炒作,自己并没有听说过这家企业。

当日,海印股份便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分析说明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符合疫苗的医学定义,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并要求后者补充披露此前公告中所称“今珠多糖注射液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中有效率数据的具体来源,是否有官方证明或其他支持文件。

此外,深交所要求海印股份核实并补充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类型、专利号、专利权人、取得方式、申请时间、保护期限及具体审批情况等信息,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中新经纬客户端随即拨打海印股份投资者热线电话询问,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对于深交所下发问询函一事,其称公司会在规定时间内做出回复。

二级市场上,海印股份13日股价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报3.34元/股,涨幅6.03%,最新市值为72.83亿元。

农业农村部深夜发声

海印股份陷疫苗“罗生门”

6月11日晚间,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拟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合同》。基于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的预防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公司拟与该研究团队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

公告称,许启太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此外,在合同签订后,海印股份拟根据合同约定为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提供1亿元人民币作为履约保证金,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

海印股份、海南南药团队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药物成分均为“今珠多糖”,不过关于该药物成分的功效介绍在网络上寥寥无几。

据第一财经报道,“今珠多糖”或与槟榔提取物有关,但并未获得农业农村部批文,因此目前还不能生产。还有报道称,海印股份目前并没有“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相关专利。

农业农村部指出,截至目前,尚未受理过任何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预防治疗药物或疫苗,所谓“可以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没有申请兽药注册,有关企业更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

同时,农业农村部称,海南南药研究团队及相关企业迄今并未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提出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申请。在没有使用非洲猪瘟病毒开展动物实验数据的情况下,报道所称“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缺乏科学依据。

“疫苗事件”的其中一大关注点是许启太的身份背景,此人亦用名“许启泰”,在担任绿槟榔公司董事长前曾任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许启太在两院院士侯云德教授指导下创办的集南药种质资源研究、植物萃取、产品研发、产业化为一体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核心产品为槟榔提取物“槟酚”。

有报道称,许启太名下目前拥有专利大多与槟榔有关,涉及槟酚香烟、无毒咀嚼槟榔、槟榔豆干、槟榔口香糖、槟榔炭烧咖啡、槟榔可乐等多种商品。

许启太及其团队为实现“今珠多糖注射液”专利权产业化,发起设立了今珠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今珠公司的法人代表为许可,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24日,注册地址是海口市某酒店的房间。

无独有偶,一张在网络上流传的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红头文件显示,此前海南省农业厅找到许启太及其团队研发非洲猪瘟疫苗,文件题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商请筹备生产今珠多糖注射液的函”,落款日期为2019年5月27日。

网上流传的红头文件

此事疑点重重,真假难辨,为了求证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是否接触过许启太及其团队,官方是否清楚海印股份投资研发非洲猪瘟疫苗的事情,13日上午,中新经纬客户端就此致电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宣教中心部门处,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没有你说的那个企业,我们只有一个南药研究团队在做这个事(研发非洲猪瘟疫苗)。海南省农业厅出这个公告目的就是为了回应社会关切,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现在有很多恶意炒作,我都没有听说过这家企业,也不知道这家它到底干什么的。”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谈成功研制为时尚早

6月12日,南海网发布题为《海南成功研制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注射剂》的报道,“6月12日下午三时,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公告称,海南南药研究团队经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同时附上了署名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公告原文。

不过,12日傍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对媒体否认了此消息,称“一切以官方发布的消息为准。”

6月13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在其官网发布澄清公告称,海南南药研究团队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今珠多糖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此后将对更多的样本、不同地区的感染程度、可能出现的病毒变异对预防作用的影响、预防维持时间、药物安全性、稳定性、性价比、原料资源情况及产业化的可行性等深入研究论证。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发布的公告

另据海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只是处于防治非洲猪瘟病毒感染药物的研发阶段,谈论研发成功或生产使用为时尚早。

非洲猪瘟是一种猪的急性、烈性传染病,致死率最高可达100%,由于传播途径多,防控不容易,疫情一旦发生短期内很难根除,至今仍没有研制出疫苗。农业农村部官网显示,今年4月19日、21日,海南省儋州市、万宁市及海口市的多个县区先后出现非洲猪瘟疫情。

对于民间机构开展非洲猪瘟疫苗研制,农业农村部给出了权威说法:任何单位开展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和产品研发,都必须遵守《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相关规定,确保生物安全。

“对罔顾生物安全、违法违规开展所谓科研工作的,或缺乏科学依据、夸大宣传炒作而干扰非洲猪瘟防控大局的,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省份农业农村部门依法坚决查处。”农业农村部表示。

背后操盘者系广州隐形富豪

官网显示,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1年,于2008年在深交所整体上市,是广州市为数不多的民营控股商业类上市公司,是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广东省、广州市百强民营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商业运营、金融服务和新能源等领域。

目前,海印股份的主要商业模式是成片租赁物业,改造成专业市场,然后对外招租,也就是所谓的“二房东”。但实际上,近十年来,海印股份频频跨界,多次调整主营业务,从早先做高岭土、炭黑产品销售又跨界做商业物业、文娱产业、金融产业;此后,在互联网金融盛行的2014年—2016年,海印股份还成立了消费金融公司,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有人质疑,海印股份为何放着好好的商业地产不做,盯上了非洲猪瘟疫苗这块“蛋糕”?去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国内畜牧养殖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理想,连“养猪大户”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都没有买下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为何被海印股份收归囊中,其考量是什么?种种疑点待解。

海印股份的董事长是邵建明,被称为广州的“隐形富豪”。除此之外,邵建明身兼多个社会头衔,是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政协副主席、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等。

邵建明 来源:海印股份官网

2015年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邵建明斥资了上亿元人民币购入重庆麦当劳20年的特许经营权,其100%持股该公司。中新经纬查询天眼查发现,邵建明名下有133家公司,是106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担任11家公司的股东。由他担任董事长的海印股份自身风险77条,周边风险多达694条。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近3年来,海印股份的股东户数呈现逐年递减趋势,截至2019年3月31日,海印股份的股东总户数为8.9万人。

来源:Wind

海印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07亿元,同比下降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同比下降40.13%。截至报告期末,海印股份总资产115.06亿元,同比下降3.77%。

海印股份解释称,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增加;公司金融服务业务毛利率下降;本年度子公司减少因与商户续约而一次性收取的品牌服务费;报告期内,公司文娱板块剩余股权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而今年开局海印股份的业绩也依然不理想,其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 5.16 亿元,同比降16.9%;归母净利润 0.23 亿元,同比降 36.3%,扣非归母净利润0.12亿元,降幅为65.2%。(中新经纬APP)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深夜发声!海印股份陷猪瘟疫苗“罗生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