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货复兴②│用上大数据、探索“老味新生”、关注95后……老品牌“潮”起来了
06-13 21:39: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天猫618第一波活动,国货交出了惊艳的成绩单。首日(6月1日)第1小时,成交量闯入“亿元俱乐部“的品牌中,国货超过了一半,和苹果、耐克、兰蔻等国际大牌比肩。

依靠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推动,国货迎来了“现象级”的回潮和复兴。在重庆,除了乌江榨菜,冷酸灵牙膏、江小白也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走向潮流之路。

案例一

大数据指导IP跨界 老品牌变“潮”

6月11日,牙膏品牌冷酸灵的母公司,江北区海尔路的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公司仍灯火通明,生产线、电商运营团队都在加班加点工作,备战618。

因为前不久火锅牙膏的爆红,冷酸灵走进了年轻消费者的视野,而爆红背后,是其拥抱互联网大数据,实现产品研发、营销战略的升级。

QQ图片20190613213228.jpg

2018年在听取了天猫买手对冷酸灵品牌的建议后,冷酸灵进行了整体战略调整,成立了登康电商事业部,并配备多名电商专家、内容营销的人员等。

“旨在收获一批年轻消费者。”冷酸灵市场部部长陈华表示,他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者画像发现,如今的90后、95后更喜爱新鲜事物和新鲜口味。

为此,他们制定了相应的研发、营销计划。

冷酸灵电商事业部部长张文彬告诉记者,在年轻人喜欢的《大黄蜂》电影上映之际,冷酸灵推出大黄蜂定制版套盒,在双十一期间销售额突破1000万。在后续的双十二、年货节等节点,冷酸灵继续推出IP跨界产品,比如推出中国传统节气款牙膏,在牙膏套盒中附上类似“祝你2019C位出道”等字样的DIY贴纸,产品一上线就成了爆款。

“火锅牙膏也有大数据的指导。”陈华说,在研发火锅牙膏前,他们认为火锅起源于川渝地区,计划在设计上用到吊脚楼、红崖洞等地域文化符号。后来通过天猫大数据分析认为,得到“火锅更是代表中国的文化”的建议,随即改变了包装的设计。

最新版没有地域元素的火锅牙膏,一经推出就受到大家的喜爱,特别是95后消费者对此很感兴趣,冷酸灵也由此变“潮”。

案例二

探索“老味新生” 江小白“潮”到国际上

 老字号国货迎来复兴,新生代国货也表现亮眼,其中来自重庆的“江小白”更是走向国际潮流。

“天猫国潮行动与我们的思路一致,因此我们很高兴能参与其中。”江小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记者表示,近年来,江小白积极探索中国酒的“老味新生”,不断向国际口感味道的评价体系靠拢,优化轻口味、利口化的产品味道。并结合世界各地饮食文化特色,将中国酒文化融入其中,一点点改变世界对中国酒的刻板认知。

QQ图片20190613213215.jpg

而为国货品牌打造最好的世界舞台,让国货潮品发出自己的声音,让国潮成为新的“中国符号”,让国货品牌推陈出新,以时尚潮范儿打通走向世界的潮流之路,是天猫国潮行动努力的方向。

2019年,双方一拍即合,江小白携手天猫亮相世界顶级酒展——波尔多Vinexpo(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这是江小白在拿下全国化门票之后,借助天猫在海内外的用户基数及市场份额,寻求中国酒的出海策略之一。

在波尔多Vinexpo(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上,江小白以限量涂鸦写诗礼盒亮相,并成功“C”位出道。

据介绍,该款产品融合潮酷涂鸦和中国古诗文化设计,使得酒瓶成为了值得收藏的潮流艺术品。口感上,属于大师手工精酿系列,采用手工精酿高粱酒体,拥有6倍发酵时长,只取精酿中10%的精华原酒。

“2018年开始,阿里陆续启动‘天猫出海’项目、‘天猫国品’计划,将天猫平台作为引擎,以阿里的十几年基础为依托,赋能国内商家,打开海外市场。”江小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将继续探索中国酒的“老味新生”,不断研究产品、喝法和玩法的潮酷升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