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货复兴①│“+”上互联网,小榨菜线上做成“爆款”
06-13 21:3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电商领域,重庆乌江榨菜还是个“新人”。作为涪陵榨菜集团旗下的知名品牌,乌江榨菜在线下一年能卖出7亿多包,绕地球3圈。

然而线下有坚实的基础,并不保证线上一帆风顺。2013年,他们第一次“触电”,开辟线上渠道。“没接触过,就像摸着石头过河。”最初的两年,乌江榨菜电商团队慢慢摸索,成交量却不见太大起色,一天仅几单或几十单。

直到2015年,他们才真正上了路。“加入淘抢购、聚划算,参加双十一,天猫店销量一下增加到几百上千单。”时任电商团队负责人的胡盈清楚地记得,那年双十一,电商团队成员全家老小一起出动,打包发货,忙得不亦乐乎。

之后,乌江榨菜在线上不断发力,在新技术的赋能下,他们拍照、直播、讲故事,将榨菜销售搞得新鲜时髦,还用大数据指导,在线上主推小包装产品,并成为爆款。今年天猫618,乌江榨菜电商团队喊出“超越去年销量”的新口号。

QQ图片20190613213157.jpg

摸着石头过河

去年天猫双十一,乌江榨菜单日卖出了200万元,创造了行业第一的销售额。

同一时间,重庆涪陵,凌晨,几名乌江榨菜电商团队老员工看着数字高兴极了。胡盈一扫加班的疲惫,继续追踪数据、复盘、查看订单是否及时发货 。

“销售真是一年比一年好。”胡盈笑着告诉记者,她自2015年调到电商团队以来,亲眼见证了乌江榨菜线上渠道的发展。

此前,乌江榨菜在2013年开了第一家网店,但由于没有经验,断断续续经营着,销售一般。2015年年初,乌江榨菜重新打造电商团队。

“团队的人都是传统渠道出身,不怎么懂电商规则、也不懂线上营销,导致店铺上新的产品少,单日销量百来单已是最好成绩。”胡盈回忆起刚到电商部的情景。当年,她和一位同事来到电商部门,一个当店长、一个当美工,同时兼职客服、文案、打包。“完全摸着石头过河”。

为了解电商运营,公司安排专家前来孵化电商团队,大到运营模式、人员配套,小到客服售后流程,统统交给他们。紧接着,他们还去外地学习,回来后,根据自身情况,团队做了调整。

QQ图片20190613213209.jpg

调整运营模式

“岗位职责划分更细致,也新增了人手,最重要是弄懂了服务流程。”胡盈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最初他们的客服只有一个人,仅白天在线,下班后电商团队成员用手机轮流登录,兼职客服,这样经常导致一个问题:晚上店铺的服务响应不及时。

系统培训归来的乌江榨菜电商团队,增加了人手,确认了客服两班倒,三个人轮班的制度,极大提升了服务响应速度。同时,他们合理匹配团队人员。“术业有专攻。”胡盈说,团队分运营、视觉设计、渠道等岗位。

原是美工的冉蕊瑗,这次专职负责视觉设计工作,如店铺装修、产品主图、详情页设计等。她告诉记者,她翻看了几乎所有同行的店铺,2015年后,电商团队将以前上架的产品全部下架,重新拍摄、制作产品图文介绍,并同步线下渠道上新所有产品。

其他岗位的成员,也没落下。胡盈接到站内推广的任务,她仔细研读平台规则,了解参加活动的门槛,再指导团队改进。“比如评分达到哪个标准,我们就能参加促销活动了。”

QQ图片20190613213239.jpg

第一次销量“大爆发”

2015年,重新出发的乌江榨菜电商团队参加“双十一”,卖了6万销售额。2016年5月和9月,他们参加“淘抢购”、“聚划算”,销售额又有所增加。

“高兴坏了。”每次活动后,在办公室改建的60平米小仓库里,电商团队所有人都加班加点打包发货,常常工作到晚上12点。

看着销量平稳增长,乌江榨菜电商团队感觉还不错。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不久后,还有一次真正的“大爆发”等着他们。

2017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在平台的助力下,乌江榨菜天猫店铺一天卖出了150万的销售额。

胡盈清楚地记得,那段时间,不到10人的电商团队打包到凌晨两、三点,甚至全家老少齐上阵。“要让客户早点收到商品,大家叫上家里人来帮忙,一时间小仓库挤满了人,竟然还有点施展不开。”

经历了销量“大爆”,乌江榨菜电商团队扩建仓库,并完善了后端配置,如今一天处理几万件订单已不是难事。

“现在聚划算一次可卖2万单,去年双十一单日卖了200万销售额。”胡盈说,日益增长的线上流量,也促使了他们全方位升级。

全方位的升级

拍照、直播、讲故事,乌江榨菜的线上销售已经大变样。

胡盈向记者介绍,营销有诀窍,线下推广做社群,线上推广讲故事。比如新媒体营销时,发推文一定要为产品赋予背后故事,推文中多用图片突出产品的来源、开发过程,包括发芽、结果等。

又比如,线下以试吃、设点等方式推广,但活动后要及时把粉丝们转到线上,社群营销。她补充道,把会员拉进一个群,时常在群里互动,广告不是只发产品,更多的应是产品的制作过程。“发小视频教大家怎么制作,转化率更高。”

直播方面,乌江榨菜电商团队也是如此。每期直播,他们会请到主播教粉丝做菜,且每一期做的都不重样,并找美食达人播产品。

“我们还用上了大数据。”胡盈表示,在天猫开店之后,他们能够直面消费者,收集反馈数据,反哺生产,并在店铺里打造了一款爆款小榨菜。

那是一款15克清淡榨菜,原为线下航空专供,销量不温不火。有段时间,乌江榨菜电商团队在天猫店收集消费者反馈,发现很多消费者表示榨菜太大包,一个人单次吃不完。于是,电商团队就尝试在线上主推小包装。

“还真卖得不错,去年一年卖出上千万销售额。”胡盈说。

利用大数据获益后,今年乌江榨菜电商团队又有了新计划,不仅销量要超过去年,他们还准备将线下线上差异化运营,力争获得一批年轻粉丝。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