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二房东” 跨界豪砸9亿投资非洲猪瘟疫苗 是商机还是一场资本游戏?
06-13 08:45: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日前,一则上市公司公告引发了农业畜牧业尤其是养猪从业人员的热烈讨论。公告称,一种“不低于92%”有效预防率的非洲猪瘟疫苗已经“研制成功”并“准备投产”。

当天,海印股份拟斥资1亿元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投产做准备的消息,让6月12日公司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如同插上了翅膀,上午开盘即涨停。

但市场争议随之而起,非洲猪瘟疫苗研制至今挑战重重,海印股份拟投资的疫苗可以投产了是在吹牛吗?

res01_attpic_brief.jpg

“二房东” 跨界投资非洲猪瘟疫苗

据海印股份6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拟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今珠公司”)签署《合作合同》, 基于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的预防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公司拟与该研究团队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

在合同签订后,海印股份拟根据合同约定为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提供 1亿元人民币作为履约保证金,为“非洲猪瘟” 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

在 2020 年6月30日前,公司有权通过现金支付及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收购今珠公司 30%的股权。

加上收购股份,本次《合作合同》 涉及金额约为人民币9亿元, 约占海印股份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26.21%。

海印股份主要从事商业物业运营,即俗称的“二房东”。对于公司而言,这次的投资是一次大跨界。

研发者是槟榔专家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该疫苗的研发者许启太为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槟榔公司)董事长,拥有多项槟榔产品相关专利。且许启太亦用名“许启泰”,河南大学官网显示,在担任绿槟榔公司董事长前曾任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在“许启太”名下目前拥有的专利大多与槟榔有关,涉及槟酚香烟、无毒咀嚼槟榔、槟榔豆干、槟榔口香糖、槟榔炭烧咖啡、槟榔可乐等多种商品。

许启太的核心资产,槟榔科技2019年5月曾因建设工程施工纠纷遭到海南海新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起诉(已撤诉)。出现过问题的,不止是许启太的公司,还有他本人。

记者查询到,河南大学纪检监察网曾公告一份文件,许启太曾因专利转让伪造合作方签名,致使合作方起诉学校违规收回专利;因项目经费管理混乱、支出严重违规等问题,受到学校给予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res03_attpic_brief.jpg

似乎在此之后,许启太将其名从“许启泰”变更为现在这个。直至此次疫苗“神药”事件,将其再度投射到公众焦点视野之中。 

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制,到底有多难?

非洲猪瘟是一种病毒性传染病,通过(野)猪之间传染。用疫苗预防,是有效的根治手段。但目前尚无研制成功的非洲猪瘟疫苗。

业内对于上述海印股份要投资的非洲猪瘟疫苗,提出一些质疑。

一位从事兽药行业人士表示,“现在的非洲猪瘟,到底是哪个型号病毒有致病性、通过哪个途径传染,至今都搞不清楚,这给非洲猪瘟疫苗研制带来挑战。此次海印股份公告所说的药物说是中药提取,但所说的那个中药成分至今都没听说过,有关资料也查不到这个药物。即使有些药物说能够治疗猪瘟,也完全不可能,最多就是通过提高免疫力,达到减少得病个体的目的。”

该人士亦表示,开发非洲猪瘟这种病毒性传染病药物,一般要考虑三个要素,即传染源、传染途径、易染者。“目前非洲猪瘟传染源搞不清楚;传染途径上,到底是通过血液、还是唾液,食道之类的,现在也搞不清楚;易感者上,开发出的药物是否有用提高免疫力,这个需要很长时间的验证。疫苗是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就发挥出效果。至于兽药的审批,它的审批权还是归农业部门。如果能够研发出预防非洲猪瘟的药,就是新药了,它需要通过做毒理、药理实验,也是需要很长时间。”

f9198618367adab4fb84fe501d2244188601e44d.jpeg

自导自演,为了拉高减持?

海印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商业运营、金融服务和新能源。毫无兽药相关从业经验的海印股份,为何突然涉足动物疾病防治领域?

先不论业务,此次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海印股份的股价及二级市场投资者。

公告披露后,6月12日,海印股份开盘后直线涨停。

事实上,纵观海印股份及其大股东海印集团一直以来的资本运作思路,“拉高出货”几乎是一个常用词。

2019年1月,海印集团刚配合股份回购,在回购进入尾声阶段进行了“精准减持”,一周内通过资管计划专户减持了海印股份0.52%。

记者注意到,就在4月底,海印股份实际控制人之一的邵建聪又抛出了一份减持计划,将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总股本的2%。

紧接着,这则“非洲猪瘟疫苗”的公告披露后,海印股份6月12日收报3.15元,距离年内新高无限接近。

这会是一次历史的重演吗?

上游新闻综合自第一财经、澎湃新闻、上海证券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