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农家女”入围天猫精灵方言大赛,村委发通知邻居挂横幅被赞“全村的希望”
06-12 19:3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前段时间,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报道天猫举办四川方言大赛,今日(12日)记者获悉,四川方言大赛入围名单已出炉。其中有一位农村选手启程参赛,获得全村支持。

“江二姐抗馍馍,馍馍香斗干姜,干姜辣斗黄蜡,黄蜡苦斗鸡母……”邹雪花第一次听到这首地道的南充儿歌,还不到3岁。30多年后,这位面对镜头始终感到紧张和拘束的川妹子,却格外轻松的唱出了一大段只有南充人才听得懂的童谣,流畅的仿佛压根不用回忆和思考。

邹雪花是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东坝村的普通村民,在村里开着一家天猫优品专卖店,6月13日她就要去参加天猫精灵四川方言大赛了。和她一同参加比赛的人里有不少“明星”选手:抖音拥有400多万粉丝的“大V”、留学美国,精通三门外语的“学霸”、专业配音员、甚至还有一位“本土明星”——说得一口流利老成都话的美国人江喃。

能与这些人同台较量,而且较量的还是每天挂在嘴边的“方言”,这消息让小小的东坝村沸腾了。在接到导演组电话通知后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不仅街坊四邻都知道了这个消息,连村委会和党委书记都跟她确认了两三遍“真的啊?”

不但是真的,而且是认真的。邹雪花按照导演的要求,开始录制各种方言的声音小样,一遍遍的对着镜子练习走路、说话的姿态,还特地买了好几套新衣服,准备在比赛的时候穿。这是她30多年人生中的“大日子”,虽然偶尔也会因为达不到导演的要求感到焦虑和沮丧。

另外一边,四川方言大赛的导演组也在对所有选手进行评估,对于这个唯一的来自农村的选手他们格外费心:“其他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舞台经验,或者有的人本身就是专业的配音员,但是邹雪花不太一样。直播的情况比较复杂,所以我们给她布置了一些‘作业‘让她多做一些练习,录下来我们再指导她怎么表现的更好。” 

QQ图片20190612193426.jpg

前两天,邻居们突然送来了一大堆横幅,不由分说的挂到了她的小店外面,“雪花姐姐放心飞,乡里乡亲永相随”、“雪花粉丝千千万,方言决赛勇夺冠!”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印上了横幅,挂在楼外面,邹雪花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又觉得很骄傲。村委会甚至还腾出了一个小广场,通知大家在6月13号晚上一起去广场上看比赛直播,给她加油,“你现在是全村的希望!”朋友半开玩笑的冲她说。 

离开南充的前一天,邹雪花做完了导演交给她的最后一个“作业”:搜集一些有南充地方特色的方言童谣,并且完整的记录下来。她去了村里的活动中心,花了一下午时间和老老少少的队员们一起唱童谣、记童谣。现场非常明显的按照年龄分成了两个区域,一边是40多岁甚至年龄更大的叔叔阿姨,时不时的冒出一连串的童谣,冒出欢快的笑声;另一边是20多岁的年轻人,面带微笑,沉静的在一边看着,邹雪花把话筒塞给另一边,年轻的女孩子迅速的摆摆手“我不会了,我听过,但是不会说。”她收回了话筒,另一个阿姨笑嘻嘻的接过话头:“那我们教你嘛,天猫精灵以后都会说四川话了。”

离开的时候,村民们自然而然的围了上来,竖起大拇指用南充话喊“雪花雄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