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公共资源交易整合改革初见成效,力争2~3年内彻底实现服务标准化
06-12 19:2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要基本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实行目录管理;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纵向全面贯通、横向互联互通,实现制度规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信息资源共享;电子化交易全面实施,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该意见实施,将给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带来哪些影响?6月12日,在重庆联交所集团(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上,公共采购行业专家、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秘书长胡志敏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记者还从活动现场获悉,重庆公共资源交易整合改革也初见成效,每年可为财政和社会增收节支上百亿元。

QQ图片20190612192<span style=

公共资源交易从简单整合进入共享时代

胡志敏表示,这是中央层面第一次提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意见的出台,强化了公共资源交易的顶层设计,明确了交易平台主体地位,同时,首次将公共资源交易运行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将引领未来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方向。其次,意见提出的具体举措,可以解决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平台服务水平低与多头监管和监管缺位等三大问题。此外,针对央企招标管理、专家资源稀缺、中介管理、数字证书(CA)全国互认、简化交易流程和信息安全制度建设等,意见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和路径。

胡志敏介绍,近年来,我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力度很大,改革成效初显。截止2017年底,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从4103个整合为1403个,平台数量减少了65%以上;全国范围内共取消各类收费项目416个,降低收费标准105个,减免费用6.7亿元;8个省(区、市)建立本行政区域统一的综合评标专家库、10个省(区)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15个省份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评审。2018年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规模超30万亿元,约占国家GDP的三分之一。

“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将从简单整合进入共享时代。”胡志敏认为,此次意见的发布,必将进一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重庆公共资源交易整合改革初见成效

据悉,按照国务院相关规定,自2016年起,重庆市政府也启动了公共资源交易整合改革工作,整合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机电设备招投标、土地及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五个市级公共资源交易机构,成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由重庆联交所集团承担相应职责职能,在全国率先走出了“政府强监管、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路子。每年可为财政和社会增收节支上百亿元。

重庆联交所集团方面介绍,目前整合改革已经初见成效,今年初,重庆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服务场地已经正式投用,平台所有服务事项实现了“一门受理”、“一窗通办”,市场主体办事更省心省力。此外,交易中心形成了235项服务规范体系,让市场主体看得懂、社会能监督。

针对部分难以到达交易中心现场或主城外的市场主体,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建成了覆盖全市的公共资源服务、交易、监督平台,形成“云+网+端”的运行模式,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从依托有形市场向以电子化市场为主转变。目前我市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交易及监督系统在30个区县已完成部署,提高市场主体便利的同时,也降低社会交易间接成本。

据悉,目前,重庆国有资产、矿业权、碳排放权、排污权已全面实现网上交易。今年1-5月,重庆联交所集团交易各类业务总计5886宗,成交总金额1564.41亿元,接待市场主体近10.4万余人次,保障评标专家入场13075人次。高质高效保障了重庆轨道交通5A线、交通4号线、重庆铁路口岸创新中心(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完成开评标工作。

重庆联交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波表示,未来,联交所集团将继续着力加快促进信息融合贯通、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着力打造服务一流的交易场所。包括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全套信息化系统功能,为全面实现全市“一张网”交易做好充分准备;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信息采集与传输功能,全面实现全市交易数据融通、市场主体信息共享、CA数字证书互认等。以及启动服务标准化建设,力争用2-3年时间取得认证,彻底实现“一个市场、一套体系、一个标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