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东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融资超5亿美元,二手电商平台值得一“玩”吗?
06-12 17:2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京东宣布,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拍拍”将与数码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同时,京东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老股东天图投资与晨兴资本、老虎基金、启承资本、清新资本相继参与跟投。 

而且,合并后,京东集团将成为爱回收最大战略股东,原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及联席总裁职位。 

大小玩家相继涌现 

那么,除了京东在持续进入二手交易电商平台市场外,还有哪些企业动作频繁? 

据艾瑞咨询调查称,从2011年开始,大小玩家相继涌入二手交易电商市场,资本也动作频频。其数据显示,目前在众多二手交易电商平台中,以阿里旗下的“闲鱼”渗透率最高,占比为70.7%;其次是58同城旗下的“转转”,占比20.38%;而京东旗下的“拍拍”占比为6.37%,“爱回收”则占比为3.18%。 

timg (4).jpg

单从数据来看,京东即便将“拍拍”和“爱回收” 整合完成,如果想要挑战“闲鱼”、“ 转转”等头部平台,仍然要追赶较长一段距离。 

然而,从之前的“闲鱼”、“ 转转”等公开数据可见,2019年第1季度中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规模为2025.4亿元,环比增长5.5%。 

其中,截至2018年9月,“闲鱼”的交易额刚突破1000亿元,而在2018年初转转的交易额则为210亿元。由此可见,它们仍未将这块“二手大蛋糕”分割殆尽,所以其他正处于上升期的平台依然有占据空间。而另一方面,在目前的二手电商交易中,乱象频发,垂直行业的二手电商玩家仍在持续发力。 

消费转变助攻市场 

另外,第三方数据挖掘及市场研究机构比达,日前发布的《2019年第1季度(Q1)中国在线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Q1闲置物品交易规模环比增长5.5%,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稳步增长,呈现富足状态;消费主力显现年轻化,其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等在不断发生转变。 

近日,记者在龙湖源著天街“爱回收”线下柜台看见,半个小时时间内,已有5名线上预约换置手机的顾客,到实体店具体谈价格,其中3名顾客当场与“爱回收”营业员达成回收协议,并完成交易。 

“爱回收”营业员告诉记者,5月份,经他手完成二手交易的顾客达到40几人,包括直接快递货物和线上完成交易的顾客。他统计到,现在一个月的完成量是去年3个月的交易数。他明显感觉到,消费者在渐渐接受并熟悉二手交易电商平台。 

比达分析认为,随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不断增长,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促进了中国在线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行业快速发展。同时,国内电子商务十多年的发展渗透,也为二手交易电商的发展奠定基础。 

还有物流快递的协助,同样促进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电商平台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将闲置物品出售来增加收入,实现资源优化利用。 

据悉,在2029年,二手交易电商平台预计将达到1万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