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汽车“清库存”调查|以价换量背后,汽车产业加速优胜劣汰
06-12 14:34: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汽车经销商“清库存”的惨烈竞争背后,汽车行业的淘汰正在提速。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从销量上看,今年,1-4月乘用车下降了14.8%,中国品牌同比下降了23%,形势更为严峻。

朱华荣认为,汽车产业已进入了短兵相接的年代,小规模弱势资产无法支持竞争,大批弱势品牌将出局,产业关停并转会成为一个常态。未来一年内优胜劣汰将会加速。而对于中国品牌而言,培育品牌时间周期正在压缩,此前长达20年的品牌培育期已不复存在。

5.jpg

传统车企:打价格战最终会“失血而亡”

“随着市场竞争激烈,我认为遵循价格战等‘放血’策略的品牌,必将‘失血过多’而亡。”朱华荣说,因为市场激烈竞争,大家都在降价、促销甚至半价,赶上国五、国六切换,6月份这场血战估计非常惨烈。

同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行业商会会长王侠也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历史罕见的整体下滑,市场进入疲软期,对企业来讲,形势更严峻,考验更严苛,但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讲,只会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速转型升级的步伐。

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以来市场不断下滑,但有的车企产能利用率仍然高达90%以上,甚至个别企业超过100%,而有的车企却低于20%,甚至个别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来重庆当天,我就去逛了重庆部分汽车4S店,可以这么说,今年的形势,可能是我从事十几年来最恶劣的一次。”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叶磊也表示,市场上有打5折的凯迪拉克,也有6折的。一味打价格战的结果,是真的会“失血而死”。

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也称,尽管目前豪车市场总体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是大多是以价换量。

3.jpg

新能源车:PPT造车圈钱者将被刷下

“车市开始大洗牌,熬过去的就留下了,熬不住的只能死掉。”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不仅是传统燃油车,伴随新能源补贴“退坡”,中国电动车市场用最低的成本拿到最高的补贴这种野蛮生长模式,也正式进入尾声。比亚迪、帝豪、北汽这样畅销榜上的老面孔,其畅销车型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下跌。

“其实每天都是走在钢丝绳上,不能停下现在卖车的脚步,要让企业能够正常运转起来,要不断的融资,要进行第二代平台的开发,我们运营的成本其实比传统厂家要高很多。”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坦言,相较于传统车企而言,新势力除了卖车,还有生死的问题。

与此同时,还有部分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宣称“7月后,新能源汽车将不再免购置税”,以此劝说潜在消费者尽快下叉。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已逾60家,但仅有蔚来、小鹏、新特、威马等10家企业实现小规模量产和交付。至于其余的造车新势力,还卡在量产环节。在资本“寒冬”之下,PPT造车圈钱的投机者将被首先刷下,80%~90%的造车新势力成为“先烈”,将是大概率事件。

据中汽协统计的市场集中度,2018年攀升至87.1%,换言之10%的车企占据了90%的销售份额。可以预见,今后传统和新势力融合发展,才是共赢出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