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乘坐网约车遗失物品怎么办?平台协助找回,乘客应给予司机合理费用
06-11 19:18: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打车时因疏忽大意落下行李,一直让乘客们既懊悔又郁闷。11日,记者从滴滴出行获悉,针对网约车用户普遍面临的物品遗失问题,滴滴出行于6月11日公示《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流程与机制,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并邀请公众参与规则制定。 

值得一提的是,该征求意见稿显示,如无法自行领取,可与捡到物品的司机协商送还方式、时间,送还物品的合理费用。司机归还物品时,乘客应给予合理费用。 

乘坐网约车遗失物品,平台有没有责任?给司机“意思意思”是否合理?记者就该征求意见稿,联系律师点评。 

平台将协助乘客找回 

据统计2019年1月到3月,滴滴出行专职人员共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419663件,但其中有31.2%的物品仍无法找回。客流量大、车辆移动快速、拼车车内环境复杂是物品难以被找回的主要原因。同时,司乘双方在寻物过程中“相互责怪”、送还成本难以谈拢、相关人员不接电话、车内环境取证难等也为物归原主增加了难度。 

针对这些问题,该征求意见稿从平台客服协助流程、遗失物品价值分类,以及乘客和司机的权利与义务,对遗失的物品处理都做出了相应规定。 

记者了解到,在平台客服协助流程方面,滴滴客服在确认失主身份后可以提供协助寻找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客服发起司、乘三方通话、提供联系司机的虚拟号码、帮助失主联系乘坐过服务车辆的1-2名乘客等。在物品价值分类方面,遗失物品价值大于等于2000元的为贵重物品。如遗失的为贵重物品,乘客应及时报警,警方立案后平台会配合警方调查。 

乘客应“意思意思” 

乘客下车前需注意携带自己随身的物品与行李。因自身疏忽导致物品遗失的,应尽量自行领取物品。如无法自行领取,可与捡到物品的司机协商送还方式、时间,送还物品的合理费用,如,保管费、乘客承诺的奖励,运输费等。司机归还物品时,乘客应给予合理费用。 

如乘客捡到其他乘客遗失的物品应将物品交给司机保管,并联系滴滴客服报备。如遇滴滴客服来电问询是否看见其他乘客的遗失物品,乘客应配合寻找。 

司机方面,司机发现乘客遗失物品后,应第一时间用虚拟号联系乘客,积极协助乘客领取遗失物品。无法联系上乘客的,司机因第一时间联系滴滴平台报备,并妥善保管乘客遗失物品。如因司机原因造成物品破损、再次遗失的,司机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在物品领取事宜上,无法和乘客协商一致的,司机应在与乘客沟通后48小时内将物品送至公安部门。如乘客遗失的是生鲜易腐物品,司机联系乘客后超24小时乘客未领取的,司机有权自行处理物品。 

据悉,该征求意见稿将公示7天,期间乘客、司机和公众可通过滴滴乘客端、司机端、官方微博、微信对征求意见稿给予意见与建议。公示结束后的两周内,滴滴会结合各方给予的意见与建议进行反馈。 

■律师点评

乘客丢东西 平台无义务“必须找回”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 律师/仲裁员解建泳告诉记者,乘客丢失东西的责任主要由于自己的原因,滴滴做到了提醒义务“携带好随身物品,避免携带物品遗失”值得赞扬。 

他说,首先,对于乘客物品的丢失,均不掺杂主观方面的故意行为,因此,没有过错可言。如果要求“滴滴必须把东西找回来”,超出滴滴的义务,对平台的要求过高。“当发生乘客遗失物品后,该物品实际上从法律意义上来讲,不属于抛弃物,仍然属于乘客的物品,是有主物。而此时滴滴司机便产生了一个后合同义务,代为保管的义务,应该尽到相应的义务,尽力去保管好乘客的遗失物并报告平台。如果证明捡到遗失物后,恶意保管或者随意抛弃,此时会产生一个返还和赔偿义务。” 

解建泳称,如果网约车没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而造成遗失物丢失无法找回,失主无权要求网约车平台赔偿遗失物的损失。“因为网约车与失主之间属于客运合同关系,如果没有特殊约定,司机也没有故意或重大过失,对于乘客的遗失物品是不存在赔付义务的。”

失主应给予归还物品的司机合理费用

“司机在捡到乘客遗失的物品并返还后,对于司机拾金不昧的做法,乘客支付一定的感谢费既合情合理,也有助鼓励更多的司机及时返还乘客遗失物品。”北京市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表示,如果司机在保管或者返还遗失物品的过程中产生了保管费,或者过路费、油费等合理支出,无论从情理还是法律角度而言,乘客都应向司机支付这部分的合理费用。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闫创指出,失主支付一定的感谢费给到归还东西的人合情合理。“依据《物权法》112条的规定,失主向拾得物品的人支付必要的感谢费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也存在合理性和正当性。《物权法》这样规定,也正是基于拾得人或者管理人因保管或者寻找会产生一定的费用支出。” 

他指出,东西丢失了,乘客需要证明是在哪丢失的。比如网约车司机拿走或者乘客顺走,需要区分是谁的责任。如果司机或者乘客在捡拾后据为己有,则根据财产的价值,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滴滴作为平台可以先行垫付或者提供奖励鼓励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行为,弘扬社会正能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