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啥时候开始跟娃谈钱?这份财商调查报告告诉你
06-11 09:16: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只管好好学习,钱不是你考虑的事情!”这句话,不知从多少中国式父母口中出现过。而当孩子长大后,却发现他们无法获取和运用金钱,因为“财富”这一课他们缺席太久。

近日,《金融博览•财富》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对中国家庭少儿财商教育的情况展开了调查,其中4成受访者认为应在小学低年级阶段开始财商教育。

中国孩子普遍缺失财商教育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对于财商教育的了解程度,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了解不多”甚至是“没有听说过”,其中“听过,了解一点”的受访者占比为38%,“仅仅听过,但不了解”的占比为40%。

受传统文化影响,中国家长通常回避与孩子沟通关于钱的事情,其实这是认识上的误区。在国外,教会孩子理财被称为“从3岁开始实现的人生幸福计划”。

在开始财商教育的年龄上,调查数据显示,小学低年级(6-8岁)开始进行财商教育的认可度最高,占比40%。然后是幼儿阶段(5岁及以下)的占比为24%,小学高年级阶段(9-12岁)的占比为21%。

QQ图片20190611095449.jpg

高收入群体更重视少儿财商教育

调查发现,在财商教育的重要性认知方面,受访者都有比较高的共识。

调查数据显示,“表示重要”的受访者占比将近90%。从受访者收入看,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受访者尤为看重少儿财商教育。与此同时,高收入群体(10000元以上)比中低收入群体(3000元以下)的占比高出20%以上。

另外,在财商教育的内容方面,受访者更加看重的是什么呢?调查数据显示,管理“钱”占比最高(66%),然后是运用“钱”(58%)和认识“钱”(50%),创造“钱”和钱生“钱”的占比也不低,分别达到48%和42%。 

QQ图片20190611094941.jpg

“家长的专业素养”影响效果最大

对于影响少儿财商教育效果的因素,调查数据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家长的专业素养”(66%)、“财商教育的工具与方法”(64%)和“孩子的习惯与态度”(57%),而“周围环境的影响”和“家长的时间”也分别占比40%和31%。

对于少儿财商教育的主要目的,调查数据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财富观”,然后是“将来步入社会需要这种能力,要提前培养”和“让孩子学会赚钱、花钱、有钱、与人分享钱财等”,占比分别为56%和55%。另外,“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和“让孩子养成长期投资的理念”也分别占比53%和41%。

QQ图片20190611095317.jpg

“实践领悟”+“专业培训”是财商教育“主体”

在“进行少儿财商教育的‘主体’”上,调查数据显示,“孩子自己在实践中领悟”排在第一位,占比为54%。“专门的少儿财商培训机构”排在第二位,占比51%。“家长教导”和“通过学校教育”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占比分别为47%和46%。“银行、保险等专业金融机构”排在第五位,占比仅为35%。

QQ图片20190611095449.jpg

对于少儿财商教育的未来发展,超过7成的受访者表示出明确的信心。其中,31%的受访者认为少儿财商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培养,短期来说发展相对缓慢。42%的受访者认为随着人们对少儿财商教育的重视,少儿财商教育将迎来大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