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交行重庆市分行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交行速度”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
06-11 09:48:50 来源:交通银行行重庆市分行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多年以来,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始终牢记“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坚守服务实体经济主航道,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相伴成长。

作为百年交行在渝机构,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一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总行各项工作部署,履行国有大型银行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与实体经济领域的沟通与联系,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及时:龙头制造企业遇危机  交行施援手

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动担当、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秉承这样的理念,交行重庆市分行在支持实体经济领域里稳扎稳打,为不少企业的资金“雪中送炭”。

某精密铜管集团(以下简称“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空调与制冷用高精度铜管生产厂商,是铜管行业唯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下半年,由于集团内外部各种原因,企业面临资金缺口。

在经历多轮与投资者的谈判无果后,某集团再次对外寻求重组。终于,经过多次协商后,万州某公司作为主体对某集团实施了战略重组。不过在第一阶段股权收购的最后一笔并购款项支付的时间节点,某公司尚有6.77亿元的资金缺口。此时,某公司找到了交行重庆市分行。

“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来得及吗?并购融资方案该怎么做?担保措施怎么落实?”参与此次项目的交行员工小杨回忆道,当时他们也了解到,部分银行也尝试和某公司合作此项目,但最终都无疾而终。小杨他们迅速和分行各部门及行长室取得联系。在得到斩钉截铁“做”的答复后,小杨所在的项目组在分行投行部、授信部的指导和帮助下,迅速理清了交易结构,论证了项目可行性,制定出初步的并购服务方案。

加速:成立行长牵头工作组  半月完成贷款审批6.77亿元

同时,交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宁牵头,分行授信部、投行部、公司部、合规部等一把手及员工成立了项目推进小组。短短的15天里,分行副行长亲自带队,前往万州做尽职调查。项目推进小组多次赴万州和河南等地,对并购方和目标企业进行全面的调查。“经常是下午5点开会决定,晚上十点重庆起飞,凌晨三点到河南。”小杨回忆说,经常同事们凌晨到达河南后,早上九点又准时出现在与某集团有信贷合作的交行河南省分行办公楼里,了解某集团的情况。小杨笑着指着桌上厚厚一摞飞机票和火车票说:“至于万州,当天往返几乎是家常便饭。”

靠着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信念,交行重庆市分行上下,在半个月里,不但大量走访了万州某公司和上级主管部门、某集团在万州等各地的工厂,还主动走访某集团的终端客户,对并购方、被并购方和并购交易进行了全面调查。

“谈判、实地尽调、子公司调查、几万字近百页的内部调查报告、分行审批......”常规情况下需要两个月的流程,被交行项目团队15天内完成。而背后是行长亲自牵头、团队连续半个多月每天奋战至凌晨的多种努力。最终,6.77亿并购贷款成功落地。而交行优质、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获得了客户的充分认可,交行员工们的克难奋进的职业精神获得一致好评。

“行业产能第一、产量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目前,某集团通过重组后,产能大幅提升、持续盈利,下游客户稳定,依旧是全球最大的空调与制冷用高精度铜管生产厂商。某集团拥有的技术研发能力,依然得到了国内一流空调等企业的认可。通过战略重组,某集团在销售增长、盈利提升的同时,银企关系得到改善、客户合作加深,生产经营稳定向好。

迅速:交行速度  为民企注入金融活水

融资难一直是阻碍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拦路虎”,主要症结在于民营企业缺少抵押物,进而造成民营企业“等米下锅”现象突出。某公司是一家民营农业企业,被评为重庆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其主业是进行花椒的生产和加工,制作花椒产品,为重庆火锅产业提供原料供应。每年5-8月是重庆花椒大面积上市的时间,也是该公司收购、囤积花椒的最佳时间。2018年,重庆花椒市场一片丰收景象,且花椒品质佳、价格低。此时,该公司决定对花椒进行大量收购、囤积。

经过核算,企业急需500万元资金收购花椒,但又拿不出抵押物,为此企业愁眉不展。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交行重庆江津支行迅速行动,多次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和经营情况。交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宁高度重视,亲自带领该行普惠金融部、授信管理部、江津支行负责人以及担保公司前往实地调查,同步完成银行和担保公司对企业的平行调查。

在客户授信资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交行仅用三天就完成了该笔500万元贷款的审批,两天便落实了提款,及时解决了客户采购花椒的资金需求。不到一周就解决了资金问题,被客户激动地称为“交行速度”。

助推渝企“出海”  走普惠特色之路  

某集团的重组项目只是交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小缩影。多年来,交行主动对接全市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持续优化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服务,优化信贷资源配置。

2018年,交行重庆市分行大力拓展国际贸易融资、国内贸易融资,加强与海外机构的联动合作,为渝企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重庆企业海外投资。2018年,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比上年增长49.3%,境内外联动融资量同比增幅22%。同时充分利用交银集团综合化的优势,成功落地全国金融租赁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联盟首单业务。

在助力小微企业方面,该行积极探索特色普惠业务发展道路,运用POS贷、快捷抵押贷、线上优贷通、线上税融通等产品,同时配置还款方式、贷款期限多样化的组合,满足小微企业客户短、频、快的实际资金需求,形成了“专业支行+专营团队+特色产品”的服务架构。

2018年,交行重庆市分行银保监普惠“两增”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长35.61%,小微客户数比年初增长21.65%,全面达成监管要求,被重庆银保监局评为2018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银行。

回归金融本源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服务民营经济方面,2018年末,交行重庆市分行民营企业实质性贷款比年初增长108.57%。2018年,交行重庆市分行创新性推出重庆银行业内首个火锅金融品牌。通过依托自身资金、产品、服务优势,为火锅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助力重庆火锅产业及消费深度发展。2018年已营销落地批量类客群项目超20余个,新增小微贷款企业320余户。

在去年交行重庆市分行举办的民营经济论坛大会,邀请重庆市医药、餐饮、环保、房地产、汽车制造等多个领域的40余家民营企业代表参加。论坛会上,分行与六家民营企业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重点支持、共同发展意向。

“交通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主动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交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宁表示,一直以来,交行重庆市分行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要求,主动对接全市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项目等,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服务,优化信贷资源配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