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冰岛花毛衣”是中国造的?冰岛人纠结又无奈
06-11 09:10:18 来源:环球网

002.thumb_head

环球网消息,“到底什么是冰岛花毛衣?”最近,写着“中国制造”的冰岛花毛衣涌入冰岛,因其物美价廉一下子占据当地2/3的市场份额,让当地传统从业者担忧自己的未来,也引发关于如何界定“冰岛毛衣”独特性的讨论。

冰岛花毛衣是该国的标志,当地人引以为豪,游客也很青睐。据美联社9日报道,用冰岛当地羊毛编织、领子部分有特殊花纹的冰岛毛衣,是当地人手工编织而成,一件可卖到200美元。但当地制造商把织毛衣的业务外包给中国后,售价降到170美元,短时间内攻下冰岛约2/3的市场份额。

冰岛雷克雅未克风光

至于中国产冰岛花毛衣涌入冰岛的原因,当地毛衣销售者的解释是,冰岛纺织工不多,且工资较高,最低时薪要14.5美元,而中国织衣工人时薪只要3至5美元。因此某些当地的制造商先将毛线从这个北大西洋岛国用船运到中国,由中国工人织好再运回冰岛,也称作“冰岛羊毛手工编织”的花毛衣。上个月,冰岛编织合作社敦促政府禁止相关公司让中国制的毛衣挂上“冰岛毛衣”的品牌标识,除非毛衣真的是使用冰岛原料且在冰岛制造。

美联社称,由于工艺繁琐,冰岛花毛衣不太可能通过机器完成,毛衣质量取决于原料来源和织工的技术。但这引发了关于冰岛毛衣独特性的讨论。每年从中国南方进口2万件冰岛毛衣的荣松表示,“如果毛衣是冰岛的波兰裔织的,是不是也叫冰岛毛衣?到底该怎么界定?”荣松还提到,他从中国进口的冰岛毛衣如果在当地生产,需要200到250个人全职工作,“我们没有那么多织工”。不过,冰岛服装设计师威迪斯说,“对我们来说,冰岛毛衣就是一面旗帜。”许多冰岛妇女靠织毛衣赚外快,还可以丰富当地人退休生活。

原标题:冰岛花毛衣”是中国造的?冰岛人纠结又无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