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奥克斯遭举报是因威胁格力地位?董明珠吐槽:天天挖人,还偷技术!
06-10 20:36: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空调行业龙头出手,实名举报同行。

10日午后,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直指奥克斯空调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不合格,涉嫌销售伪劣产品。

1a29-hyeztys4746892.jpg

3d6a-hyeztys4746988.jpg



奥克斯:举报不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10日晚间,就格力电器通过官微发布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奥克斯空调在官微回应:格力举报不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3498201560169264.jpg


7219881560169264.jpg

奥克斯威胁格力龙头老大地位

贵为行业老大的格力为何突然举报奥克斯?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业内人士表示,奥克斯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二三线品牌,近年来奥克斯发力线上销售+二三线市场,彪悍的低价策略使其已成为空调界的“拼多多”。同等标注能效下,格力空调需要4399,美的需要3499,而奥克斯只要2499。在消费下沉的背景下,对于格力的龙头老大地位已构成重大威胁。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奥克斯的空调销售量以20%的增速在显著提高,2018年的销量增速更是达到了26%,总盈利860亿元,稳居行业销量增幅第一,位居互联网空调新零售销量第一。

2018年的京东双11促销中,奥克斯力压美的、格力位居首位。而在2018年线上空调销售排行榜上,奥克斯同样位居第一,均价相比格力低三成左右。

b3b7d0a20cf431adb879bcbb0b3a59ab2fdd989e.png

董明珠曾怼其不仅挖人,还偷技术

实际上在此次实名举报之前,格力电器已多次公开与奥克斯空调对垒。

今年1月中旬在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就称:“千万不要给我讲奥克斯。我们的销售,每天安装,都是在七八万台以上,从安装数来看,我们认为格力的经营情况非常乐观。第二个,为什么不让提奥克斯,他比美的更糟糕。因为美的原来在我这里挖人,现在已经不挖了。现在奥克斯天天在我这里挖人,连工人都挖,甚至我的人去了他那里还要更名换姓,这是我现在的心情,偷了我们的技术,而且弄虚作假。” 

QQ图片20190610203315.png

据北青报报道,格力电器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助理文旷瑜曾向其表示,自2010年至2017年6月,奥克斯通过各种不正当方式挖走格力电器300余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 

而且,奥克斯的“挖人”和“专利侵权”似乎还存在某种关联。仅2015至2017年,奥克斯被格力电器起诉的专利侵权数量就达15个。因接连侵权,奥克斯被格力起诉,并被法院判决赔偿巨额罚款。 

2015年8月,格力电器以奥克斯生产的某系列空调产品侵犯其3件专利权为由将其诉至法院,当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认定奥克斯侵权后,奥克斯提起上诉。不过最终并没有胜诉。广东高院终审判决认定奥克斯侵权,判决其立即停止销售侵权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经济损失230万元。 

2017年11月,格力电器公告称奥克斯和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肆意生产、销售、使用格力电器专利技术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侵犯了其专利权。最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查明,包括奥克斯黄金侠、极速侠、极客等在内的10余款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接水盘一体化、双风道空调器、空调室内机等三件专利权,判决奥克斯共赔偿格力电器4600万元经济损失。 

这一判决金额一度刷新了空调行业专利诉讼案赔偿金额的最高记录。除了被格力起诉,空调行业另一龙头美的在起诉奥克斯的队伍中。 

2015年4月,奥克斯侵犯美的一件名为“双贯流风道结构及立式空调器室内机”的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权,法院判决奥克斯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犯美的上述专利权产品的行为,销毁库存侵权产品相关宣传资料,赔偿美的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100万元。 

据媒体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格力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胜诉达12次之多;美的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发明专利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胜诉达14次之多。 

而在格力、美的与奥克斯的专利侵权诉讼相关的法律裁判文书中,近3年间,除了偶尔几次格力与美的主动撤诉外,奥克斯空调几乎全部败诉。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国基金报、华尔街见闻、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浪微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