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张手抓饼的逆袭:搭上电商“快车”,街边小吃敲开家庭日常消费大门
06-10 19:40: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05年,柴磊在台湾夜市发现一种叫“葱抓饼”的小吃,将其改名为“手抓饼”引入内地,创立“台湾手抓饼”品牌,搭建起了供应链。2013年,当手抓饼变得和包子、水饺一样日常时,柴磊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天猫开出旗下另一个手抓饼品牌“粮全其美”的旗舰店,敲开了家庭日常消费大门,并有了一位超级大牌代言人——周杰伦。

经过5年多的发展,“粮全其美”成交额增速每年翻番。今年6月1日一个小时内,更是卖出1万桶,累计20万张手抓饼。这个由“手抓饼之父”创立的品牌,在搭上电商“快车”后,迎来了逆袭。

QQ图片20190610192829.jpg

搭上电商“快车”,敲开了家庭日常消费大门

手抓饼,在大多数人眼里,只是街边小吃,无法和品牌速食品联系起来,难以走进家庭日常消费范围。

粮全其美线上事业部总监沈悦告诉记者,过去,粮全其美主要模式是直接供货给餐饮门店,虽是“手抓饼发明者”,但面向消费者的品牌知名度不足。为了提升知名度,拓展销售渠道,他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搭上电商“快车”,开天猫店。

“没想到一下就推开了手抓饼冷冻品家庭日常消费的大门。”沈悦说,随着而来的是消费者购买手抓饼的途径和习惯慢慢发生改变:过去只能从线下餐饮门店购买,现买现吃;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天猫上成批购买、冷冻存储,想吃就吃。

看着高速增长的线上渠道,粮全其美在建立上海和山东两地工厂的基础上,于2015年在全国完成了9个冷链仓储基地的搭建。这9个仓储基地北至沈阳,南到广州,西达成都,保证了能向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及时供货和送货。

沈悦介绍,正值夏季,“一厂发全国”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旺盛的需求。在高温天气下,为避免手抓饼在运输过程中变质,他们通过全程冷链将手抓饼从两个工厂配送到仓储基地,从仓储基地到销售消费者手中的过程则用冰袋来保温。

给用户“画像”,手抓饼成功“出海”

看着线上的持续火爆,粮全其美又有了新想法。

沈悦说,他们发现线上的主力消费者是25至35岁的年轻家庭女性。“如何针对主力消费人群,发掘新需求,成了我们这几年一直尝试的事情。”

通过大数据,他们给用户“画像”,在产品包装设计、规格和口味上会考虑目标消费人群的需求和喜好。

比如,去年他们发现用户评价里,部分消费者家中缺少加热手抓饼用的平底锅,就立即和苏泊尔联合开发了一款煎烤机,推出后大受欢迎,成为不少消费者购买手抓饼时的最佳搭配。

又比如,以前手抓饼更多会通过调味汁来提升风味,而天猫数据显示,年轻家庭女性对于食材的健康越来越注重。因此,粮全其美开始研发不使用添加剂,而通过新鲜食材本身来提升风味的新品。这一新品采用速冻锁鲜技术,将于近期在天猫旗舰店上线。

随着在消费者心中逐步建立起健康好吃的手抓饼品牌形象,粮全其美也开启了“出海”之路,目前在美国、加拿大和东南亚等地已开出70多家连锁门店,将手抓饼出口到了13个国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