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高考作文②|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作文题目体现时代发展特征,靠套路来应对会越来越难
06-07 17:39: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 (3).jpg

纵观近年来高考作文题,从2016年浙江卷的“虚拟与现实(VR)”,2017年全国卷Ⅰ提到的“共享单车、移动支付”,2018年全国卷Ⅱ的“大数据分析”,再到今年全国卷Ⅰ的“人工智能”,无不体现时代发展特征。

透过作文题目,我们隐约能发现里面隐藏着一个发展的中国。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的多元化带来社会意识、文化的多元化和复杂化,高考作文题目对“人”有了更多的关注。

经历经济飞速发展,2000年以后的高考作文题关注生活,注重体验,强调个人的感受和经历。2000年、2001年,2002年都要求考生根据自身的经历、体验、见闻和认知写文章。

2010年开始,“全球化”“市场经济”等主题词,冲击着传统语文教育观念,高考作文改革及时地顺应了这一改革大潮。

2016年,新课标全国Ⅲ卷高考作文题目“小羽的创业故事”紧扣当下国家提出的“双创”大主题。同年浙江的作文涉及到当下新兴科技,题目为《虚拟与现实》。

2017年,高考语文作文题(全国卷Ⅰ)的材料提到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正等 “经济热词”。

2018年,“经济热词”更加凸显。2018年高考语文作文全国卷Ⅰ涉及“互联网普及率”、全国卷Ⅱ涉及“数据分析”、全国卷Ⅲ涉及“可持续发展”等“经济热词”。

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高考语文命题强化选材的实践应用导向,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试题重点选择既能体现语文学科特色,又与国家发展、科技进步、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素材,引导考生综合运用语文能力解决实际问题。

 

【专家声音】

高考作文靠套路来应对会越来越难


timg (2).jpg

重庆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部个性化项目语文教学主管张硕表示,近几年的高考作文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家国性与时效性并存,即逐渐与时代相接轨,与时事相联系,比如一带一路、人工智能等热词在作文材料里出现。“我认为这种家国性与时效性趋势在以后的高考作文中一定还会体现的越来越明显。”

“形式变化,一直是最近几年高考作文命题的一个典型趋势。”原《新家长报》总编辑助理,现重庆中测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专家团成员朱江认为,最近的高考作文考察方式,更为综合更为复合,以本次考题为例,无论你选择哪个年代入题,其实都要求你对当时的时代背景有充足的了解,同时,如果想要文章有深度,更牵涉到大量的人物故事,典故等等。“高考作文将考察更多的综合阅读能力,没有日常阅读的基础,学生们靠套路的方式来应对高考作文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