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比特币月内最高涨幅超过70%,巴菲特午餐再添一把火?
06-06 10:14:29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沉寂一年有余,比特币价格在5月份强势上涨,月内最高涨幅超过70%。相较年初3500美元的低点,涨幅更是高达150%,是今年表现最佳的投资标的之一。

6月伊始,比特币价格冲高回落,截至发稿,平台报价7750美元。在外界看来,币价起落似乎没有逻辑,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切却有迹可循。主流机构的入场、更加强烈的共识、不断溢价的USDT,都是市场由熊转牛的征兆。而随着币价的上升,价格的波幅也在加大,多空双方激战正酣。

比特币成年内表现最好的资产

相较于年初的3500-4000美元,目前比特币的最高涨幅已超过150%,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投资标的之一。

5月1日,比特币价格最低为5320美元,5月4日,拉升突破6千美元大关,随后连接突破7000、8000美元关口,5月31日凌晨,再次急剧拉升突破9000美元,15分钟后迅速回落,当晚波动巨大,最低价不足8000美元。

需求侧发力和价格攀升相辅相成,在价格开始触底反弹后,进场资金呈明显上升趋势。目前,USDT价格为7.16美元,较美元和人民币汇率高出3.5%。投资者陈彦认为,当前全球范围内回报可观的投资标的欠缺,大宗商品长期震荡,美股等处于相对高位,同时比特币价格相对较低,3000美元会被认为是一个绝佳的入场点。

合约帝COO杜万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历史走势看,比特币在2014年从1150美元跌至150美元的过程中,曾在300-400美元附近回弹六次,第七次跌到了150美元。2018年从20000美元连续六次测试了6000美元的压力位,随后第七次跌至3000多美元。2015年比特币从150美元连续两次尝试突破300美元未果,第三次才上涨到520美元。这次比较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第一次便突破了6000美元。

6000美元曾被认为是币价的重要阻力位。5月4日首次突破后,市场普遍认为将会回调,但仅三天后便站牢了该位置并继续上行。“这是一个筹码博弈的过程。”杜万表示,6000美元的位置有大量空单,6500-7000美元爆掉了高倍杠杆,较低的杠杆在8000美元爆仓,所以主力拉升到近9000美元是很正常的。

“很多人对这一次涨幅如此迅猛感到意外,其实里面的逻辑很清晰。”资深数字货币交易员任文昊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首先,比特币价格在3000美元左右的时候有大量资金吸收了筹码,必须通过拉高出货来获利,二是主力要通过一个迅猛的涨幅来吸引注意力和资金。

陈彦认为,本轮上涨逻辑出现了微妙变化,此前以炒作居多,但近期从交易时间和盘面观察,本轮上涨由海外市场带动,“最近几次拉盘都发生在凌晨,且都是从Bitstamp平台开始的。中国的交易方基本都在火币或者ok。这个交易所中国用户较少。很有可能这波主要上涨力量是海外来推动的。”陈彦表示。

资深数字货币分析师肖磊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这一轮比特币价格的上涨不是极客们的乌托邦畅想,也不是草根散户的暴富美梦,而是国际诸多富豪俱乐部开始向超级富豪提供比特币服务。

肖磊介绍,从去年年中开始,高盛就高调介入比特币市场,先是向用户询问对比特币价格的看法,而后是代表客户开始使用自己的资金交易比特币期货。去年九月份,摩根士丹利计划向客户推出一款名为“价格收益互换(price returnswap)”比特币衍生品。今年的3月,管理着全球万亿美元的富达集团旗下的数字资产交易和托管部门富达数字资产(FDAS)上线,开始支持比特币资产的托管。未来,主流机构对数字资产的配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

巴菲特午餐再度“引爆”币圈

6月4日凌晨,孙宇晨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我正式宣布,我赢得了创下纪录的20届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我还会邀请区块链行业的领军者们一起会见这位投资泰斗。我希望这会让每一个人都受益。”

要知道,孙宇晨是以456.7888万美元赢得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并创下了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纪录。这一举动,除了让孙宇晨名声大噪以外,币圈再度重回大众视野。

不过,从反响来看,区块链和加密社区似乎都不怎么买账,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当天无论是微信群,朋友圈,还是微博评论,都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孙宇晨的又一次营销行为。一位币圈媒体人在朋友圈表示,“孙老板花3000多万RMB跟巴菲特吃顿饭,做一轮传播,拉个盘,割一波韭菜,就回来了。确实佩服孙老板的魄力,他每次决断的投入产出比都非常厉害。”

更有意思的是,巴菲特和他的老搭档芒格都不是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拥趸者,恰恰相反,巴菲特过去曾在多个场合公开抨击过比特币,也曾明确表示比特币不是投资二是赌博,自己不会为此投入一毛钱。

比特币在100多美元的时候,巴菲特说比特币是老鼠药,当有记者问他,比特币从100多美元涨到9000多美元了,对此有什么看法,巴菲特回答说:“可能是老鼠药的平方了。”就在2019年5月4日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54届股东周年大会上,巴菲特直言不讳地表示,比特币投机活动让他联想到了人们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赌博的感觉。

所以消息传出后,大家第一反应是,这饭要怎么吃?而孙宇晨如何向巴菲特“推销”比特币,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比特币并非“避险资产”

相较于5月份的单边上扬,从6月份目前的走势看,比特币价格在冲高后开始回落,目前价格已跌破8000美元。

在杜万看来,比特币在周线级别已连续上涨四周,从技术上看存在回调需求。“这次进场的资金建仓成本多在7400-8000美元左右,如果放量跌破7000美元,新进的短线或者投机资金可能会斩仓,这种斩仓如果大量出现,比特币价格可能下探至6000美元。”任文昊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比特币在五月份涨势喜人,但曾经风光一时的山寨币这次并没有跟得上比特币的涨幅,多数币种价格几乎没有波动。对此,杜万认为,山寨币本来就缺乏价值和共识,市场由熊转牛也正是优胜劣汰的时候。任文昊认为,山寨币是一个被高度操控的市场,价格是否会上涨要看庄家是否有拉盘意愿。

价格的上涨容易引起市场炒作,伴随着该轮上涨行情出现的一种声音是比特币已经成为一种避险资产,这一观点的主要逻辑是,在其他大类资产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比特币会成为另一种资产配置的选择。“比特币仍是风险资产。”陈彦认为,目前比特币价格仍是炒作因素居多,并不能等价于黄金,只是因为今年比特币的收益跑赢了其他标的。

西泽研究院院长赵建认为,实际上,比特币的定价权仍然是美元,因此依然没有绝对逃脱这个体系的困扰。赵建表示,比特币的发行纪律和逐渐强化的规则共识,使其越来越类似避险资产黄金。但与黄金不同的是,比特币没有实用价值。比特币一类的数字资产通过算法技术形成规则共识,进而形成可预期的增长曲线。而共识的强化,就形成资产——当期的交易者不用担忧没有下一个“接盘者”。

原标题:比特币月内最高涨幅超过70%,巴菲特午餐再添一把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