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东618超九成包裹当日或次日达,靠的是重庆这个最大智能物流园
06-05 19:4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位于重庆巴南物流园的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最近是相当忙碌,每天车来车往。“预计618期间,运输车辆增加上了数百台,订单处理量要比平常最高增长数倍。”重庆京东一号负责人表示。

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京东物流启用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仓群,全国23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投入运营。据介绍,目前所有亚洲一号单体仓库的订单日均处理能力在10万以上,重庆智能仓库的日处理能力超过50万量级。京东方面称,目前亚洲一号运营效率均是传统仓库的至少3倍以上,一些应用成熟的机器人,自动打包机的订单处理速度更是传统仓库的5倍以上。

 

“人机结合”4个人就能处理几十万单货品

“重庆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位于巴南物流园,于2017年全面启用,建筑面积近20万平米,包括商品存储、订单处理、分拣配送和运转、行政办公等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物流中心。重庆亚洲一号是西南地区自动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智能化物流园区之一,园区内拥有全国最先进的分拣系统之一,总长度分拣机180米,日处理能力达到55万单,存储商品涉及3C、百货、母婴等中小件以及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品类。

WechatIMG3.jpeg

在“重庆亚洲一号”分拣中心的团队里, 22岁的唐文琴年纪最小,常被大家称呼“唐小妹”。每天早上来到分拣中心,她第一件事就是启动智能分拣机运行,并在连接上操作系统后,依次打开分拣机上的各机器设备,前后操作一气呵成不过2分钟。

随后,即将运输出库的包裹则会通过智能化分拣机被分配到相应的区域。因为大小与重量不一的特点,一些小件物包裹可以直接通过自动化无人分拣机的扫描、感应与确认后,自动投入到自动收纳包裹的大袋子里,袋子装满后,她们给袋子收口,放到自动分拣机下面传输带,传输带自动送到对应接受的车辆上,然后由对应的车辆直接运输到遍及重庆的配送站点。

京东618期间,由于订单量增幅较大,“重庆亚洲一号”一号内,将商品运输到站点的传站频次也增加。2018年京东618的战报数据显示,在6月1日00:00-6月18日24:00的时间段内,超过90%的自营订单在当日或次日送达。而今年的618,将会有更多占比的自营订单在24小时内送达消费者手中。

唐文琴预估了下,“在618节日期间,包裹将会有大幅增长。”完成上述工作,仅由她们部门几个人完成。

WechatIMG4.jpeg

 

每一个订单都要进行数百次数据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京东重庆“亚洲一号”园区看到,自动化立体存储仓库非常安静,并没有人来人往开车卸货的吵杂声,只能听到堆垛机按照电脑指令在轨道间自动穿梭的声音。

与以前分拣通道人山人海相比,如今亚洲一号已经实现了智能体系高效运转,拣选通道只有几位工作人员在拣选货物。重庆亚洲一号负责人介绍说,虽然这两天已经开始了年中大促,订单非常多,但在分拣中心,除了加拨了一些人手外,其他程序都是自动化完成。在“亚洲一号”每一个订单的背后,都要进行数百次数据的处理,智能大脑则是“亚洲一号”智能体系高效运转的“司令官”,为了更好应对订单高峰,智能大脑在智能排产、包装耗材的推荐、路径优化及人效提升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

比如,为了实现仓库内的高效作业,智能大脑在拣货路径优化方面进行了创新与探索。结合仓内储区储位的坐标点,联通路径,智能大脑通过蚁群算法计算出从主通道不同入口进入到复核台的最短的拣货路径,减少员工无效拣货路径。

在分拣中心,记者还看到“小件分拣机”上有序运行的货物全部都是自动化分拣。重庆亚洲一号负责人表示,现在通过自动化分拣,每个月1小时可以分拣1500个包括,效率提升了5倍。

WechatIMG2.jpeg

吸引一大批90后年轻人来工作

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重庆亚洲一号”的建设完成了一个创举,它建设于群山环绕、地势多变的西南地区,先天交通环境较差,对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一个个极大的难题。而京东物流通过亚洲一号的建设,将华东、华南等地区的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经验复制到了这个地区,实现了当地物流科技水平的全面提升。此外,还配套修建了员工食堂、篮球场、司机休息室、停车场、洗车场等设施,充分考虑了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感受,让“硬件”和“软件”都能以最佳状态运转。

由于基础设施较好,“重庆亚洲一号”建立后,吸引很多重庆年轻人来这里工作,绝大部分都是90后。负责大件物分拣的员工程黎黎正在仔细查看分拣机上的包裹区域信息,在这之前,她从事自由职业,后经过朋友介绍加入了京东物流。

叉车师傅刘倩倩也是一位90后美女,但加入京东物流4年有余,也是第一批来到“重庆亚洲一号”负责叉车工作的操作员,在部门十几人的队伍里,刘倩倩绝对算技术最好、资历最老的90后女司机代表。

在众多物品中,有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商品体积大,不易搬运,重庆亚洲一号在修建时便充分考虑了其配送特点:配套修建了货车卸货场、配送车辆调度场,可以缩短配送车辆发车时间,有效提升商品的流转速度。在收/发货月台建设和库内各品类存放区的设计上充分考虑了流通速率问题,相比原有的仓库,重庆亚洲一号在生产和配送效率上提升了1倍,而整体仓储和配送成本下降到之前的60%。

早在2年前,包括大家电在内的大件商品在重庆所有区县都可以实现送货上门,随着重庆亚洲一号在生产和配送效率上的提升,今年京东618大促送货方面的体验将更佳。

 

新闻延伸

未来还将建30座“亚洲一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京东了解到,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京东物流启用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仓群,全国23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投入运营。至此,京东物流智能物流园区建设已经形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和杭州为中心的八大物流枢纽。

据悉,未来五年,京东物流还将在全国30多个核心城市陆续建造亚洲一号,实现对全国各大省、市、区、县的全面辐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