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农家用电有保障!重庆农网改造累计投资达275亿元
06-05 18:13: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偏远地区农家用电越来越有保障!今天上午,重庆市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农村电网改造的相关情况。据了解,我市农网改造投资规模累计已达275.21亿元,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已超过国家2020年目标!

据了解,我市农村电网改造的任务有33个区县,农网覆盖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占我市面积的85%,涉及农村人口1070万人,占全市人口的34.5%。

“以前农村家里只有电灯照明需求,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空调、冰箱买得起了,却发现电带不动了!”市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农网改造不但对农户生活有很大改善,还能为当地产业发展、脱贫致富起促进作用。

自1998年国家启动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以来,我市积极对接主动作为,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支持我市农网改造资金安排,2015年又争取到万州区三峡水利供区农网改造资金。截至目前,国家已累计在我市投入中央预算内资金50.58亿元,农网投资规模达到275.21亿元。

我市负责农网改造实施任务的主体单位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和重庆三峡水利电力公司。我市通过系列农网改造工程,不断强化农村电网网架结构,增加农村供电能力,有效改善了我市农村用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有力推动了我市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

目前,全市实现所有贫困村通动力电,完成了合川、璧山和荣昌3个小康用电示范县、18个深度贫困乡镇、317个自然村动力电不足以及922个小城镇(中心村)等农网改造升级,解决995所高海拔地区中小学冬季取暖用电问题,治理低电压台区附近2.4万个,解决894个、24万人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供电保障需求,投入1370万元农网改造资金配合支持巫山、巫溪、奉节共1.37万千瓦涉及2267户农村光伏扶贫。

截至2018年底,我市农村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769%,超过国家2020年目标97.9%;户均配电率达到99.7945%,接近国家2020年目标99.8%;户均配变容量达到1.85千伏安/户,低于国家2020年2千伏安的目标,将通过实施2019的农网改造,提前实现2020年的目标。

“我们正在利用大数据,提前实现国家确定的这一目标”市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户均配电容量2千伏安只是一个平均数,同样容量的一台变压器,不同的供电户数可能就达不到平均数。市能源局正通过大数据分析,摸底每个农村变压器的数据,包括一个变压器多大容量,带动多少户,每户用电量的多少等等,然后根据情况进行针对性改造,今年有望让每户的实际配电容量都能达到2千伏安。

下一步,市能源局将继续争取更多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我市农网改造,并将资金重点向渝东南、渝东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努力实现城乡电力供应均等化。同时,还将支持农村小水电供区所在区县积极解决农村供电体制问题,积极引导电网企业利用自有资金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扩大农网改造升级覆盖范围和投资效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