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世界环境日|污水处理后可养鱼,你信吗?
06-05 16:33: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一年一度的市民开放日活动在重庆市沙坪坝排水有限公司(以下称“沙排公司”)举行,市第三十二中、嘉陵小学近百名师生参观了污水处理厂,从污水变“清水” 的全过程。记者获悉,这次活动主题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QQ图片20190605164015.jpg

今天上午9点,市第三十二中、嘉陵小学近百名师生,来到沙排公司参观,师生们分成四个小组,分别由四名讲解员带领参观了污水处理工艺的各项流程。包括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氧化沟、二沉池、提升泵、储泥池、出水口等。

师生们参观过程中,最感兴趣的是“中水”(中水是指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雨水等,水质介于清洁水和污水之间,也叫再生水)养鱼示范区。

“以往我们的市民开放日,只设置进水、自来水、出水样品对比,虽然时时宣传,但是‘中水’可以养鱼、洗车、浇花,可毕竟只停留在宣传册上,为了让师生们更加直接感受‘中水’的可用性,我们特别设立‘中水’养鱼示范区。”沙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先在鱼池中接入“中水”,里面放入睡莲及金鱼,让参观人员直观感受到处理后的污水用处会这么大。

“我们看到金鱼在鱼池游来游去,并没有因为以前是污水,而受到影响。”嘉陵小学四年级学生赵文雅说,“我们一直以为污水处理了,然后排到长江而没有多大处用呢!这次亲眼看到污水处理后可以养鱼,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她说,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原来我们平时用过的水还要经过处理才流进河里,我也要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在家节约用水,比如洗脸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拖地等。污水少了,叔叔阿姨们就少辛苦一分。

市第三十二中老师张元斌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学校都会应邀参观污水处理厂,让学生新眼来看一看,很有意义,环境保护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从书本上给学生讲环保,还要带他们实地参观、了解,让学生更加直观的了解和接触环保,从而增加教育的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