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元素儿童绘本6月问世,儿童绘本市场未来发力点在哪?
06-05 13:4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记者获悉,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创作的绘本《洞》,将在本月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面向全国发行。近年来,绘本作为孩子的“第一本书”受到欢迎,在儿童节期间也迎来销售高峰。随着重庆元素的儿童绘本出版,将为市场带来哪些新动向呢?

QQ图片20190605134004.jpg

绘本把重庆传统与现代元素“煮”在一起

为了铭记历史,每年的6月5日重庆全城都会拉响警报。2017年,80后插画师刘何跃想到了另一种纪念方式,绘制一本“重庆大轰炸”题材的儿童绘本,让孩子通过图画和故事,去了解重庆的过去。

“随着时间的流逝,历史会逐渐被人淡忘。希望通过《洞》的呈现,让更多孩子了解重庆在抗战中做出的贡献,明白现在的和平是多么来之不易。”刘何跃告诉记者,为了让绘本的内容更接地气,他打造了一个“异世界”,把重庆的传统与现代元素像火锅一样煮在了一起。在书中,可以见到巴国将军巴蔓子与主角一起历险,也能看到鹅岭贰厂、轻轨、长江索道等现代符号出现在各种场景中。

儿童图书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重庆儿童图书销售持续火热,已经成为图书市场中的一大主力。儿童节期间,南之山书店•城市之丘儿童图书销量占比为30%,南之山书店•小宇宙的儿童图书销售占比为26%。

记者从重庆西西弗书店获悉,2019年儿童节期间客流量较往年增长21.7%,其中绘本销售占比4%。“在绘本题材方面,引进的绘本更多,本土原创的题材主要是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题材,如: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等,原创绘本的比例只占到绘本总体的8%左右。”西西弗相关工作告诉记者。

QQ图片20190605134023.jpg

目前,儿童绘本种类众多,记者在各书店儿童区看到,有《汪汪队立大功》系列、《十万个为什么》、《父与子》、《胡桃夹子》、《给孩子的情绪书》、《牙婆婆》、《端午节》……引进类图书较多,而传统文化题材较为少见。

北京开卷信息监测数据显示,2018全年少儿图书码洋规模占比相较于2017年上升1.6个百分点,达到26.2%左右,码洋规模达到235亿元左右。而当当发布的童书市场年度报告指出,2013到2017年间,当当5年间销售的童书中,原创作品仅占总销量的1/3,引进童书占据2/3。这意味着,儿童图书市场发展趋势向好,而原创题材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儿童消费的需求仍在不断上升。但在题材上,以迪士尼为代表,旗下推出的动画作品或角色形象都有一系列的绘本改编版,而国内原创IP动画及绘本均较少,历史题材则更为少见。“由于儿童图书竞争日趋激烈,除了引进国外优质IP,培育本土原创IP也成为了新的突破口。随着儿童绘本不断多元化,传统文化故事类、历史故事类等绘本将成为未来题材创新的重要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