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三大运营商推动5G商用,这些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06-04 18:5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3日,工信部宣布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移动、重庆电信、重庆联通了解到,目前三大运营商已经在全市的热点区域和重要项目上进行5G站点的初步建设。

在5G网络建设上,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在快马加鞭。

重庆电信表示,目前相继实现了重庆电信本部周围环线、长寿工业园和万州高笋塘等区域的5G网络信号连续覆盖及业务体验。前不久,又在渝中区布局了七大5G应用示范场景。

重庆联通则表示,目前联合产业链相关单位,在重庆市两江新区数字产业园开展了5G组网试验。实验网已于2018年4月21日(中兴)和6月23日(大唐)顺利开通。重庆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底5G基站建设规模预计1688个,将继续加大5G网络基础设施的投入,推动5G网络商用。

重庆移动则表示,已经完成5G网络接通重庆38个区县,并率先完成5G网络全业务承载。

上月底在解放碑举行的5G业务开通试用仪式的现场,不换卡不换号场景下的5G手机间的通话声音清澈、画质清晰。重庆移动5G项目工程师杨玉东介绍,5G依托高速率、多连接、低时延的特性,是实现万物互联、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按照国家5G整体战略部署,重庆移动积极推动5G规模试验应用示范,助力重庆成为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

此前,重庆的5G试验网络只能承载无线上网业务,这通电话的拨通将重庆5G网络带上了一个新的起点,也意味着重庆移动5G业务开通的基础提前具备,5G发展也进入到了冲刺阶段。

timg (2).jpeg

5G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哪些想象空间?

在5G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花的同时,重庆很多传统产业已经开始尝试主动“拥抱”5G产业应用。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碰撞出的“火花”,不断地丰富着人们的想象力,让更多场景下的“不可能”变成“可能”,这让产业链上和跨行业间的“抱团发展”几乎成了5G时代的常态。

 

“零延迟”+动作捕捉,远程手术更可靠

还记得电影“环太平洋”里巨大的机器人吗?驾驶员做出动作,机器人跟着做出同样的动作,和怪兽进行一场又一场酣战。在发布会现场,“零时延”机械臂让记者也有了驾驶机器人的感受,通过5G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技术,机械臂与记者动作近乎百分百的同步率,也许未来用户也能通过这种技术感受一把“打怪兽”打体验。

这种利用“零延迟”、动作捕捉识别技术、5G网络和近端控制设备等,仅需通过手势,医生就可控制远端智能手术机械臂给远方的病人做手术;工厂生产线上的工人有望同时操作几十只机械臂进行生产,为制造企业大幅度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重庆移动透露,目前,该公司正计划联合医院和科研机构,利用上述技术研发手术机器人。

 

远程驾驶汽车将落地现实  

汽车在公路上驰骋,驾驶员却远在数十公里之外——在位于两江新区的中国汽研实验室遥控着车辆,以往在科幻片里才能看到的远程驾驶场景,如今已真实地出现在我们身边。

重庆电信正联合中国汽车研究院和大唐移动,共同推动5G智能网联汽车项目,这是重庆首个5G远程驾驶项目。

如何做到远程驾驶?技术人员坐在驾驶模拟舱,通过5G远程驾驶 应用示范平台就能远程操控汽车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示范平台装有汽车方向盘、油门、刹车、仪表盘,与数十公里外正在行驶的汽车通过“5G网络+天翼云”连通,

能够远程操控行驶车辆。在示范平台的大屏幕上,则显示着行驶车辆的档位、行驶速度、发动机转速等情况。

按照计划,5月初,三方将在重庆仙桃数据谷开放道路开展5G智能网联汽车一阶段试点体验。最快下个月,市民就有望体验到基于5G网络的人车分离式远程驾驶。

此外,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第一台5G无人驾驶巴士正在该公司内部试运行,能实现无人操作下的行人避让、车辆检测、加减速、紧急停车、障碍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转弯灯开闭等功能。“该无人驾驶技术为重庆移动联合华为公司、东南大学先进车辆与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法国Easy Mile联合研发测试。在重庆移动内部测试成功以后,该技术后续会应用于礼嘉5G智慧城无人定制公交场景。”上述负责人介绍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不久,随着链接万物的5G网络不断铺开,一个更安全、更有序、更快捷的交通新时代将快速到来。

 

机器人可能取代搬运工人

随着5G技术的发展,未来在厂区及物流行业,搬运工人可能被智能仓储AGV(移动机器人)取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重庆开放实验室看到,正在进行基于5G网络的智能仓储AGV(移动机器人)重要实验。实验中的智能仓储AGV,可广泛应用于零售、物流行业及港口码头的智能仓储管理,可代替工人从事收货及货物的分拣、入库、搬运、出库等工作。

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虽有一些企业在使用此类机器人,但由于受制于现有4G和Wi-Fi网络在传输速率及时延等方面的局限性,智能仓储AGV的应用尚存在接入数量受限、可靠性不高、反映速度慢、智能化有限等问题。而从该实验室的情况来看,今后,利用5G的海量连接能力和高可靠性,每万平方米网络有望接入1万台智能仓储AGV,并能使智能仓储AGV的可靠性高达 99.999%。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