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皮海洲:未来一两年是娃哈哈上市的好时机吗?
06-04 13:52:08 来源:上游新闻

顾问有话说shagnshi.jpg

制图:朱艳春

一直声称“坚决不上市,娃哈哈不差钱”的宗庆后从2017年11月起改口了,表示“上市以后能加快企业发展,在适当时候娃哈哈也会考虑上市。”那么,娃哈哈准备何时上市呢?

近日,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宗庆后之女宗馥莉在回答媒体关于“娃哈哈上市时间表”问题时表示:还没有。后面还是要看适当的时机,要选择对于企业、股东和员工来说都能实现最大化收益的最佳时间点。

娃哈哈要上市一事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已经算不上是什么新闻了。不过,市场上每一次谈论娃哈哈上市事宜的时候,都给投资者一种如鲠在喉的感觉。

娃哈哈无疑是国内一家知名企业,这家企业还一度风光过很长一段时间,甚至还成就了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国内首富”的名声。作为这样一家企业,到资本市场上市应是挺受欢迎的一件事情,为什么娃哈哈上市事宜反倒不受很多投资者的待见呢?

这首先与娃哈哈在上市问题上的“变节”有关。因为在娃哈哈上市的问题上,宗庆后一直是强调娃哈哈“不差钱”,坚决不上市的,为此,娃哈哈作为“不上市”阵营的重要代表,在市场上赢得了不少的肯定与支持。然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娃哈哈却“变节”了,这不仅打了娃哈哈的脸,打了宗庆后的脸,也打了那些曾经支持娃哈哈不上市的社会各界以及股市投资者的脸。如此一来,娃哈哈的上市事宜自然就不受待见了。

其次,娃哈哈的“变节”不仅让“不上市”阵营土崩瓦解,而且在投资者看来,娃哈哈也走上了向投资者圈钱这条道路。在大部分人眼中,企业上市基本上就意味着圈钱,不仅企业圈钱,而且上市公司的董监高也跟着一起圈钱。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抗拒圈钱诱惑的“不上市”企业自然更加受人尊敬。

但这样的企业终究只有极少数,“不上市”阵营中的代表性企业也就只有华为、老干妈、娃哈哈,顺丰快递等几家公司。如今,顺丰快递早就成为了一家上市公司,而娃哈哈也已明确表示要上市,“不上市”阵营已经支离破碎,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股市里的投资者所愿意看到的。此举至少意味着股市IPO压力的进一步增加,意味着娃哈哈也进入了上市圈钱的套路。

此外,娃哈哈上市事宜不受投资者待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该公司的发展走过了黄金时期,目前公司是在走下坡路。娃哈哈的发展在2013年进入最辉煌时期,当年的销售额高达783亿,随后公司的销售逐年下滑,2017年降至456亿元,较2013年大降了41.76%。公司发展时期“坚决不上市”,而到了业绩大幅下滑时却要上市了,这难免有向投资者转移风险的嫌疑。如此一来,娃哈哈上市事宜自然就不受投资者的待见了。假如娃哈哈目前还是在稳步向前发展,投资者的脸色自然会好看许多。比如,如果是“不上市”的华为要上市,市场肯定会热烈欢迎。但娃哈哈显然不是华为,特别是娃哈哈最近几年的业绩大幅下幅,这就更加重了其上市圈钱的嫌疑。

也正因如此,未来一两年并不是娃哈哈上市的好时机。娃哈哈最好是在未来的一两年内能够在业绩上取得较大幅度的增长,然后再考虑上市不迟。

(本文作者皮海洲,知名财经评论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