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涉农担保余额超185亿,金融扶贫铺就脱贫“高速路”
06-03 20:16: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3日,来自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消息,近年来,重庆融资担保行业不断发挥融资增信、分险功能,截至2019年4月末,全市为脱贫攻坚提供的涉农担保业务余额185.3亿元,对农民工创业就业等免收担保费,实现了金融扶贫工作的广覆盖、低成本与可持续,助推我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精准担保 强化造血脱贫

农民就业难,农民创业更难。重庆融资担保行业聚焦贫困户、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贷款难的问题,积极发挥政策性担保作用,为农户脱贫“雪中送炭”。

酉阳县楠木乡红霞村贫困户冉伟是一名复原军人,2017年开始从事豪猪养殖,当时存栏仅10头,为帮助冉伟扩大养殖规模,重庆农业担保集团当年为其提供了10万元的担保贷款。经过两年的担保支持,冉伟改扩建圈舍,扩大了养殖规模,到2019年存栏量新增至30头,实现整体收入增加,并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目前豪猪养殖已成为当地特色产业。重庆农业担保集团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累计为18个深度贫困区县的10271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项目提供担保贷款80.55亿元。

产业扶持,脱贫显成效

重庆融资担保行业将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着力点,以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批量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石柱县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中药材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该社前期在收购农户种植的中药材时遇到资金短缺困难,重庆兴农担保集团得知信息后,为该社提供了600万元的担保贷款,在贷款发放当日,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将药材款送到药农手中,在重庆兴农担保集团的支持下,泽泰联合社已在全县种植草本、木本中药材近4万亩,成为全县中药材种植的“领头军”,带动了全县2158个贫困户7618人成功脱贫,确保了1600个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科技赋能,铺就脱贫“高速路”

针对涉农群体普遍缺乏抵押物等现状,重庆融资担保行业通过接入行政部门、合作银行和市场金融数据,运用大数据和微金融技术为客户“精准画像”,让无形数据资产成为客户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资产”,增加客户融资机会。

秀山县的张慧,从外地务工返乡后,决定自主创业,向重庆小微担保公司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小微担保公司通过研发智能秒批功能,改变传统担保贷款必须现场核查的做法,简化审批流程,在接到贷款申请后,系统按照既定的审核规则,自动审核项目关键指标,仅用1秒钟就向银行出具了担保函,极大地提高贷款效率。在重庆小微担保公司服务的客户群体中,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占比44%,“三农”占比35%。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