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兴业银行累计提供“绿色融资”1.8万亿元
06-03 11:32:19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举办“绿水青山 美丽巴渝” 世界环境日绿色金融调研活动,邀请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环保产业协会、总行绿色金融部有关领导等三十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话生态文明建设,共商绿色金融发展。会上,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透露,截至一季度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17636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8584亿元,融资余额达8861亿元。

兴业银行:绿色信贷不良率低

2008年兴业银行正式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全球第63家、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参照赤道原则,即在贷款和项目资助中强调企业的环境和社会责任。罗施毅表示,兴业银行从2016年开始,先后发行了境内外三个币种绿色金融债,其中人民币1100亿元,是目前国内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同时,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的绿色信贷的不良率为0.47%,优于银行业平均资产质量。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支持的项目可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298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422万吨,年节水4.10亿吨。

图片1.png

兴业银行落地多个市内首单绿色金融产品

“2017年升格为一级部门绿色金融部,专职负责分行绿色金融业务的统筹创新和推动管理,是重庆市唯一一家设立绿色金融一级部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调研活动上,兴业银行重庆分行行长才智斌就表示,依托总行强大的产品体系,重庆分行绿色金融业务覆盖贷款、信托、基金等各个领域。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入驻山城18年,截至目前,分行累计向我市绿色金融项目提供融资超500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超过270户,不良率为零。

同时,才智斌也透露,依托兴业银行集团强大的专业力量支持,重庆分行结合区域经济特色,成功落地多个市内首单创新产品。例如2015年10月重庆市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2017年4月重庆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等,填补重庆绿色金融领域空白。

微信截图_20190603123429.png

“全力支持长江经济带重点项目建设。”才智斌表示,分行围绕重庆特色,积极切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大力拓展提水工程、流域治理、防洪工程等水环境绿色领域项目,目前已经落地了包含重庆水务、麻柳沿江防洪护岸整治项目在内的多笔业务;大力拓展长江三峡生态旅游、渝东南山水生态旅游、乌江风景道、长江三峡风景道”等国家生态旅游路线,目前已落地了包含玄天湖旅游景区、四面山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在内的多笔旅游资源类项目;大力拓展重庆环保PPP项目示范项目,特别是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新建轨道交通项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目前已落地了包含三峰环境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秀山华信独立工矿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等在内的多笔示范项目,切实服务长江经济带。

微信截图_20190603123454.png

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杰将绿色金融发展与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相结合,表示两江新区作为重庆市绿色金融示范区,将承载重庆绿色发展重要引领作用,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助力银企合作,推动绿色金融全方位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重庆环协、悦来投资集团、国际生态城等企业嘉宾纷纷对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予以肯定,表示将进一步携手合作,推进绿色经济蓬勃发展。               

全市绿色信贷余额超1800亿元

“从重庆效果看,截至1季度末,纳入人民银行统计的全市绿色信贷余额超1800亿元,同比增长超30%。2018年发行各类绿色债券近100亿元。”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李铀副主任分析道,近年来重庆绿色金融进步明显,但由于起步较晚、底子较薄,绿色金融发展还不够充分,与国内其它地区,特别是第一批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坚信,重庆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潜力巨大。

微信截图_20190603123529.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