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想去美国,先审查QQ和微博账号?赴美签证新规影响71万申请者
06-03 09:01: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新华社6月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以加强安全审查为由,已经开始要求绝大部分美国签证申请人提交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信息。

据美国媒体6月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称已经更新了移民和非移民签证表格,要求几乎所有美国签证申请人提供包括“社交媒体标识符”在内的额外信息。

这一新规已于5月31日执行,记者登录美国签证申请网页发现,填写申请表的一个环节要求填写过去5年在20个社交网页上使用过的个人账号。根据签证申请页面,申请者需要提交在豆瓣、脸书、拼趣网、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推特、优酷等社交媒体上的个人账号。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美方称为了筛查“恐怖分子”,并非仅针对中国公民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也证实了美方签证新规,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在申请签证时遵守相关法律,如实填写赴美目的,如实提供申请材料,抵美后不从事与签证类别不符的活动。

这一政策并非仅针对中国公民,美国在去年3月就已经对此举措做出“预告”。对于这项新政,美国给出的解释是:为了筛查“恐怖分子”,阻止他们进入美国。

据美国“国会山”(The Hill)网站6月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确认了此事,他在受访时表示,此举是加强对入境美国外国人审查的“关键一步”。

“正如近年来我们在全球各地看到的,社交媒体可以成为恐怖主义情绪和活动滋生的主要地带,”这名官员说:“此举将是阻止恐怖分子、公共安全威胁,及其他危险人士获取移民福利和踏上美国国土的重要工具。”

签证申请人也可以选择“没有”社交账号选项,但这名官员指出,若申请人在这一问题上“撒谎”,他们将面临“严重后果”。

当地媒体援引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说,美国时刻寻找加强对签证申请者审查的方法。该官员表示,申请者可以填写自己不使用社交媒体,但如果撒谎将面临“严重的后果”。

据美国国务院估算,这一新规可能影响约71万移民签证申请者和1400万非移民签证申请者。只有部分外交和公务签证申请者不受此新规影响。

对于新规,美国舆论多有批评声音。美国民权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新规定会助长歧视行为,而且收集的信息“明显超出了保护国家安全所必需的范畴。”

15年来,中国赴美旅游人数首次下降

据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NTTO)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赴美旅游人数为290万人次,同比下滑5.7%,为2003年以来首次下降。这一数据包括了旅游、探亲、教育、商务、健康治疗等出行目的。

不过,与对美“退烧”趋势相反,中国人出境游的热度并未减退。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为1.4972亿人次,同比增长14.7%。

事实上,中国赴美旅游人数在本世纪初一度增长迅猛,从2000年24.9万人,到2010年80.2万人,增长了三倍。咨询公司麦肯锡认为,其中部分原因在于中国游客收入水平提升、逐步建立长途旅游习惯,以及签证政策的放宽。

但如今,美国已不是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3月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游大数据报告》显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20大旅游目的地中,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

近年来,赴美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速有明显放缓。2017年,中国赴美旅游人数为317万,但同比升幅已从2016年的16%放缓到了4%。

中国赴美旅游人数此前连续14年的增长,有12年都是两位数增长,只有2009年和2017年的增长率分别为6%和4%。

与此同时,入境美国的游客总数近年来也趋于饱和。2016年,全球赴美旅游人数同比下滑了1.8%,2017年微增0.7%。

使馆提醒:

如实提供申请材料 赴美后不从事与签证不符活动

6月2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证实了美方签证新规,再次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在申请签证时遵守相关法律,如实填写赴美目的,如实提供申请材料,抵美后不从事与签证类别不符的活动。

此外,持有效美国签证并不表明一定可以进入美国,美边境执法人员拥有准许入境的最终决定权。持美国签证赴美被拒绝入境的情况十分常见,多因美边境执法部门怀疑当事人赴美目的与其签证类别不符。如边境执法人员对入境者的入境目的或所持证件有所怀疑,入境者需要到二次检查区做进一步的检查和面谈。

综合自北京青年报、都市快报、新华社、观察者网、上观新闻、中国新闻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