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社保降费会影响养老金发放吗?官方实锤:单位缴费降低,个人保障不变
05-29 10:08: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社保降费政策已于5月1日落地重庆,具体怎么降?能够降多少?缴费降低以后会不会影响养老金发放?会不会影响养老待遇水平?政策落地会不会走样变形?这些也成为广大市民的疑问。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自本月初重庆下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后,市财政、人力社保部门对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收集,日前作出系统性回应,进一步给企业和个人乃至整个社会吃下了“定心丸”。

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单位和个人缴纳社保费与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缴费的比例,即费率;另一个是缴费的基数,也就是费基。

此次降费是“一降一调”双管齐下:降费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到16%;调费基,由原来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调整为城镇非私营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平均工资。

对于具体的降费预期,该负责人说,从单位看,之前重庆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是20%,现在降4个百分点,假如一家企业社保缴费月工资总额100万元,每月能少缴4万元。

降费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势必会导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的减少,和没有降费之前相比,人们领取的养老金会不会变少?会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不会。”市财政局社保处负责人说,降社保费,决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支付,更不会降低标准。底气来源于基金支撑能力较强。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98亿元,支出1154亿元,年度结余114亿元,累计结余规模接近1000亿元,基金运行平稳,整体上不存在也不会发生入不敷出、支付断档。

领到手的养老金不会变少。一方面在于待遇计发办法不变。也就是说,去年领的多少,今年还领多少,一分钱都不分少,不仅如此,还会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稳步提高养老金水平。另一方面在于统筹用好中央调剂金和中央补助资金,市级财政还将采取预算安排、基金竞争性存放等方式,确保整个“基金池”水源充足,弥补降费后单位和个人少缴费带来的基金缺口。

从区县看,虽然大部分基金收支状况较好,降费后个别区县可能会出现基金缺口。市财政局表示,市级对此已备好了两个工具:一个是指导区县通过盘活存量资金、财政预算安排等多个渠道筹措资金弥补缺口;另一个是发挥重庆社保基金省级统筹的功效,由市政府统一管理并在全市范围内统一调配使用,支持基金出现缺口、支付压力重的区县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好政策也要好配套。据悉,市财政、人力社保、税务等部门正以“实”办法、“硬”措施将降费推向纵深,确保各方面应享尽享降费红利。一个是不变收缴方式,不增加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一个是走深政策宣传,持续推出“亮眼”“鲜活”的宣传产品。另一个评估政策执行,找准缴费人的“痛点”和政策落实的“堵点”,防范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风险。再一个是问诊政策绩效,财政已将减税降费作为今年财政监督的首要任务,市财政日前已会同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启动了减税降费监督检查,用执纪“硬度”提升政策“温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