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网警、腾讯110、上游新闻联合独家发布:小心,未成年人易遭3种诈骗
05-28 19:31: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同学们,还记得你第一次上网是什么时候吗?”“你最常用的APP是哪个?”“你有在网络上和陌生人聊过天吗?”5月28日,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走进重庆市珊瑚实验小学,开展“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讲座,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据悉,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于今年4月成立,由腾讯110与重庆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共同发起,为全国首家区域性“净网安全宣传中心”。

QQ图片20190528194825.jpg

根据腾讯110举报大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5月,腾讯110受理西南地区18岁以下举报人数超过1.5万,其中受理重庆市18岁以下举报人数约占西南地区青少年举报人数13%。重庆地区青少年最容易遭遇的网络诈骗类型是交易诈骗,占比30%;其次为返利诈骗占比21%;游戏诈骗占比11%。男性受害者占比71%,远高于女性受害者。

具体来看,被骗金额TOP3的诈骗类型分别是返利诈骗、仿冒诈骗、免费送诈骗,人均损失约500至1000 元。相对于成年人人均数千元的网络诈骗经济损失,青少年的人均损失相对要少,这主要是由于青少年一般缺少独立的经济能力,可支配财富有限,但这对于青少年群体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QQ图片20190528194830.jpg

西南净网中心负责人介绍,18岁以下的青少年作为互联网原住民,因网络消费、盗号受骗的案例日渐增长。“一方面,由于青少年社会经验不足,无法正确辨别网络中的潜在风险;另一方面,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亟需加强。”上述负责人说。

重庆110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青少年喜欢打赏主播、寻找游戏代练,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此外“高额返利”骗局也是青少年易受骗的诈骗手法,不法分子以举办福利活动为借口,谎称发红包可高额返利,并晒出了多张成功返利的截图吸引网友参与,很多青少年无法判断骗局,甚至会偷偷使用家长的手机进行转账,骗子收到钱后根本不会进行返利,很快便会拉黑好友。

如何避免遭遇网络诈骗等不法行为?西南净网中心负责人建议,广大青少年应警惕陌生人提出的支付请求,不轻易转账;面对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冲击,提高自控能力,不随意打赏主播;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网上交易最好通过可信的交易平台保障交易安全。同时,学校和学生家长也要密切配合,增强青少年的防范意识,多点时间陪伴青少年成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