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追踪监测长江鲟,10尾成熟长江鲟“躲”在一起还未单飞
05-28 19:2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26日上午,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在永川区松溉古镇放流长江鲟成熟鱼10尾、幼鱼300尾,并通过Vemco超声波遥测技术手段和固定位置的超声波接收仪,对长江鲟进行移动和固定监测。 

5月28日,记者从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获悉,通过两天的监测,人工饲养的10尾成熟长江鲟,一直呆在松溉古镇区域,不敢单飞。

QQ图片20190528194237.jpg

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江鲟增殖放流活动结束之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在放流地点的周边开展追踪监测工作,了解放流长江鲟的基本情况,发现10尾成熟长江鲟,一直呆在松溉古镇区域,不敢单飞。“因为这些长江鲟是人工饲养,对野外的环境不熟,现在抱团不敢走,呆在一起。”

为了保护这些增殖放流的长江鲟,重庆项目中心的志愿者和当地渔民组成巡护小分队,对长江鲟进行巡护。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志愿者和当地渔民组成的巡护小分队有两艘渔船,其中一艘船是住宿船,停靠在放流地点,对附近尚未走远的长江鲟进行观察。另一艘船则对放流地点上下游区域进行巡护,从朱沱镇到朱杨镇的江段进行巡护。

记者从永川区农业行政执法支队获悉,巡护小分队在松溉古镇发现了13条地笼、2个兜网和1个刺网。虽然地笼主要是为了捕捞黄颡鱼和小米虾,但是对长江鲟幼鱼同样造成威胁。在刺网上,巡护员还发现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我国珍稀特有鱼类——岩原鲤,由执法人员检查健康后,放归回了长江。

QQ图片20190528194311.jpg

记者获悉,松溉古镇位于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保护区共有鱼类199种,其中70种为特有鱼类,38种被列入各级保护名录。保护区的重点保护物种即为白鲟、长江鲟、胭脂鱼等。去年5月,农业农村部组织编制了《长江鲟(达氏鲟)拯救行动计划(2018-2035)》。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制定发布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分类分阶段推进禁捕工作,今年年底前,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区完成渔民退捕,率先实行全面禁捕。 

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在重庆开展首次科学化的增殖放流活动,补充野外种群。同时,在保护区重庆江段,开展长江鲟栖息地调查,通过栖息地适宜指数等相关参数,寻找到潜在的、适宜的“三场一通道”(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洄游通道),制定并落实针对性的保护策略。此外,开展广泛的保护宣传,让更多公众了解并参与进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