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荒漠变绿洲、铁塔唤风雨,重庆这家公司要用黑科技布局“一带一路”
05-28 19:01: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528201659.jpg

变废为宝的神奇碳基生态肥、可以喝的生物农药、有AI赋能的遥感卫星、可以呼风唤雨的铁塔、荒漠一分钟变土壤……

28日,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国际技能大赛在渝正式拉开帷幕,参展企业纷纷亮出自己的“黑科技”,其中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便携旗下5项农业黑科技亮相。

“它虽然叫农药,但却安全到人都可以喝。”28日,在博恩科技展台,一项项农业“黑科技”吸引了不少观展人员的眼球。其中,在一款生物农药旁,工作人员还展示出了吃了该款生物农药后仍安然无恙的小龙虾。

QQ图片20190528201721.jpg

该人员解释道,CQMa421全称为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是一种真菌杀虫剂,由自然界的安全真菌、大米和植物等发酵而成,因此十分安全,对青蛙蜻蜓等益虫以及人类都不会不产生任何伤害,但当农田里的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蝗、三化螟等害虫感染了421这种真菌,却会慢慢死去。

博恩现场展示的沙变土也吸引了众多参访者的兴趣。 据悉,通过一种特殊的粘合剂,再加入水,博恩的“黑科技”能实现一分钟沙地变土壤,6个月时间荒漠变绿洲。经过大规模试验,目前该技术已经让阿拉善沙漠4000亩沙地变成了土壤,沙漠里还成功长出70多种植物,长势超过沙漠周边区域的自然植物。今年,博恩团队还会进入新疆塔克拉玛干,将实现上万亩的沙漠变绿洲。

农村有句老话,叫“看天吃饭”。博恩展示的“呼风唤雨”小气候调节技术,则可让农民不再看天吃饭。

据介绍,这项技术来自于莫斯科国立大学气象物理学教授列夫·巴赫梅尔尼博士。具体而言,就是建一组能改变天气的基站——列夫塔。这种基站,能向天空发射电离子,电离子能凝结或驱散空气中的水分子及粉尘,从而实现下雨或不下雨。因此,建在沙漠地区,能增加降雨;建在海边,能影响台风;建在城市,能驱散雾霾。

QQ图片20190528201706.jpg

据悉,目前列夫塔在全球已建了多座,在国内河北、山东、四川等地也已建起,并成功进行了小范围的除霾、降雨、消雨的作业。博恩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农业生产而言,小气候调节技术将让风调雨顺的日子更多,因自然灾害而给农民造成的损失,将大幅降低。

“这只是博恩众多农业黑科技的一部分。”博恩科技集团董事长熊新翔介绍说,该集团从2015年布局智慧农业开始,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到了10多项农业黑科技,从地下到天上,项目涉及荒漠治理、种子、肥料、农药、小气候调节以及智慧农业等8个领域,企业内部称之为农业科技“八仙过海”。

熊新翔透露,博恩这些“黑科技”也引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注,以沙变土项目为例,目前已经在与部分国家洽谈合作,今年会分别在这些地方完成200亩左右的沙变土实验,未来博恩也将陆续在其他国家开展沙漠土壤化种植试验,试种各种草类、蔬菜和灌木。如果试验成功,将探索出一条服务“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绿色发展之路。

除了农业黑科技,博恩无创脑水肿动态监护仪也在此次“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上亮相。据了解,该设备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注册上市的采用生物电磁场技术的无创颅脑监测产品,可实现颅脑疾病的精准监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