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回应二次上市港股融资200亿美元:市场传言不置评
05-28 09:17:0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阿里巴巴可能重返港交所上市。

当地时间5月27日,彭博社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阿里巴巴正考虑最早于2019年下半年申请在香港上市,以融资200亿美元。不过,这个计划是初步的,存在调整的可能。阿里巴巴正在就发股计划与金融顾问协商。

关于阿里计划重返港股的原因,彭博社称,第二地上市是为了拓宽融资渠道,并提高股票流动性。

对此,阿里巴巴方面给澎湃新闻的回应是,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阿里巴巴B2B业务曾于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后在2012年退市。当时外界猜测,阿里可能是为了推动集团整体上市的必要一步。

可见的是,不久后的2013年,阿里巴巴就开始推进在港交所上市事宜,但最终港交所未能及时找到接纳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方式,阿里决定转赴美股上市。

美国东部时间2014年9月18日,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按照68美元定价计算,阿里巴巴IPO筹资额达到217.7亿美元,成为美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IPO。

痛失阿里巴巴,也让港交所开始酝酿变革。2018年4月24日港交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修订上市规则,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赴港上市;二是尚无收益和盈利的生物科技类公司赴港上市;三是公布创新产业公司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标准。

小米和美团点评分别于2018年7月、9月成为登陆港交所的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

港交所作出上述调整后,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去年曾表态,公司将”认真考虑”在港交所上市一事。

而且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也开始欢迎在海外上市的科技公司回归A股。

2018年3月,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称,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2018年6月,证监会公布CDR细则。但随后首家申报CDR的企业小米CDR发行却搁浅。

同年7月2日,针对“阿里巴巴推迟原定7月申请中国存托凭证(CDR)发行的计划”的消息,阿里巴巴方面对澎湃新闻回应称:“我们从在美国上市第一天起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我们的这一态度从来没有改变过。针对今天市场的传闻,我们没有更多细节可以评论。”

本周一美股休市,截至上周五收盘,阿里巴巴美股收报155美元,约为4年多以前上市发行价的2.3倍,市值超过4010亿美元,今年以来股价累涨13%以上。

 原标题:阿里回应“二次上市港股融资200亿美元”:市场传言不置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