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数博会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人工智能将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05-26 17:38: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驱动智造未来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众诚智库咨询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制造推进合作创新联盟、先进制造业发展联盟协办。

本次论坛以“数字驱动智造未来”为主题,依托我国制造业基础,融合大数据技术与服务能力,聚集院士、业内专家和国内外龙头企业,共同探讨驱动“智造”的技术实现路径,分享优秀成果和成熟经验,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小刚主持会议,贵阳市副市长唐兴伦,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分别发表致辞。

唐兴伦在致辞中表示,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智能+”的发展理念,这为我国各行业的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尤其是作为各行业发展基础的制造行业,“智能+”的转型升级将更为重要,将对国民经济增长、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抢占未来世界制造业的新格局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倪光南在致辞视频中表示,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将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是智能制造的实现途径。他认为,从技术层面,智能制造涉及人工智能,即借机器实现人的“感知”和“判断”,有了感知、视觉、力觉、触觉等,才会使制造过程会判断、会决策。智能制造不仅仅是生产环节,它涉及制造业的全生命周期,包括从设计、制造、管理、报废处理全过程,因此智能制造又要靠大数据,“制造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可以优化制造流程,节约资源消耗,提高管理决策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据了解,在本次论坛上,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韩强,清华大学国家CIMS中心工程部主任赵骥还分别就“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制造强国发展步伐”、“智能工厂管控技术研究与实践”发表观点。此外,《2019先进制造业发展白皮书——先进制造之人工智能驱动力》白皮书也于本次论坛上发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