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人一年吃掉2万亿元零食,网友:姐也是参加过万亿项目的
05-26 12:02: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国人一年吃掉2万亿元零食”的话题成为热搜,新浪微博阅读量达到2.8亿,引发了众多网友讨论。不少人纷纷表示:“不小心参与了一场2万亿的大项目”、“终于不拖国家后腿了”、“我肯定作了贡献”。中国零食市场呈现出哪些趋势?人们都爱吃哪些零食?对此,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线下零食销售保持增长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称,零食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呈现“快、广、多、变”的特点,成为未来快速消费品市场中最具前景、最具活动的行业。数据显示,2006~2016年的10年期间,零食行业总产值从4240.36亿元增长至22156.4亿元,增长幅度达422.51%。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业规模预计接近3万亿元。

零食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反映在了线下。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线下商超中的各类零食琳琅满目,常常一个品类就摆满了不止一个货架。以薯片为例,有乐事、可比克、上好佳、品客、好丽友、盼盼等多个品牌,每个品牌还细分了不同口味,如原味、番茄味、黄瓜味、青柠味、烤肉味、麻辣味等。而坚果方面,汇集了沃隆、洽洽、百草味等多个品牌,覆盖了多个细分品类、口味、包装以及价位。

面对琳琅满目的零食,90后钟小姐告诉记者:“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零食的种类和品牌都越来越多了,不仅有国内的还有国外的。除了传统口味可以选择,还有樱花味、抹茶味、芥末味等限定口味,每次看到都想尝试,非常刺激人的购买欲。”

记者从华润万家了解到,在传统零食方面,乐事、好丽友、亿滋、玛氏箭牌等大品牌销售情况不错,其中饼干类是销售较好的品类。而坚果是近年来兴起比较快的新兴零食,主要有洽洽、沃隆、可米小子、如水等品牌,每日坚果是销售较好的一类产品。此外,新奇特口味的产品年轻消费者接受度较高,销售有一定增长。

永辉超市方面也表示,零食作为休闲食品,销售一直比较红火。往往一个品类同时有十几个品牌甚至更多,同时口味、包装日渐丰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零售销售方面,除了薯片、巧克力、饼干等传统零食,坚果类零食的增长也比较突出,‘每日坚果’已经涌现出了5个主要品牌。伴随着重庆地区门店的增加,2019年1到4月休闲食品销售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了8.38%。”

新兴零食每日坚果受到欢迎,那么传统零售情况如何呢?记者从康师傅处获悉,近年来3+2夹心系列、妙芙蛋糕、彩迪卷、蛋卷等零食一直在不断推出新口味。其中,3+2夹心系列还与知否IP合作,推出了联名款产品,受到了新生代消费者的青睐。

23.jpg

线上零食消费粘性较高

线下零食持续热卖,线上销售自然也当仁不让。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食品发布的《2019淘宝吃货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线上资深“吃货”近3亿人,丰富的线上食品品类,不断增强了“吃货”的线上消费粘性,越买越多、越买越频。与此同时,零食、方便食品受“吃货”追捧,线上消费规模增长势头最盛。

线上哪些产品最受欢迎呢?记者从该报告了解到,特色小吃颇受到全国吃货热爱,陕西擀面皮一年卖出471万件,武汉热干面一年卖出478万件,广西螺蛳粉一年卖出2840万件,东北烤冷面一年卖出2068万件,义乌红糖麻花一年卖出272万件,辣条一年卖出2000万单,火鸡面一年卖出1300万单。

此外,《天猫食品行业趋势分析报告》显示,零食还呈现出小包装、低糖、全球化等趋势。在小袋零食方面,均衡营养的“一日型”坚果,在2018年已经占据了近四分之一的市场,其中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占比总和近45%。85后和90后是“一日型”坚果消费的中坚力量,而95后增长迅速。

低糖方面,随着人们健康意识提升,低糖食品销售额首次呈现了1倍增长。其中新一线的消费者更喜爱低糖食品,同时95后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在零食产地选择上,天猫食品已有源自全世界93个国家的不同产品不同口味可供选择,国际品牌的销售额逐年增加,其中主力消费人群已稳步向三线城市蔓延。

声音

零食行业迎来全面消费升级趋势

著名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告诉记者:“从目前零食市场的趋势来看,涌现了五大趋势:第一、产品原料更加天然,第二、更加注重安全和健康,第三、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风味,第四、产品走向高端化,第五、竞争日趋激烈,增量和存量市场都在同时走向饱和。”

他指出,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因此对产品的要求也更高,这就倒逼产业端必须不断推陈出现,去把握消费者心智。“企业要想脱颖而出,必须重视食品安全,在此基础上,需要往健康化发展,并以天然食材吸引消费者,近年来坚果、红枣类产品的火热就映证了这一点。其次,应该往高端化方向发展,以较高的价格保证较高的质量,同时获得消费者的认可。然后,在口味方面应该尊重个性化需求,及时把握市场潮流和消费偏好,不断研发新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