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打造下一个《流浪地球》?电影大咖齐聚川美找“火花”
05-26 09:14: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流浪地球》引发了全民观影热潮,也使人们开始关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5月25日,第一届中国电影CG艺术设计高峰论坛暨2019高等院校影视专业科幻类型电影概念设计人才培养趋势研讨会在四川美术学院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立足于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动画一级学科,并综合多学科的优势,加强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探讨新形势下中国科幻题材作品与高校影视专业教学的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电影正加速完善工业体系

作为国产科幻电影的里程碑,《流浪地球》累计获得了46.54亿元的票房,仅次于《战狼2》,位居中国影史票房第二。为了更加真实地呈现科幻场景,剧组制作了3000多张概念设计图,8000张分镜头画稿,10000多件道具,以及10万延展平米的实景搭建。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发动机等,都有极其详尽的细节。

在论坛上,《流浪地球》概念设计总监张勃表示:“《流浪地球》的主创人员都是中国人,在创作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中国的科幻片与西方的科幻片应该有哪些不同。因此,我们想跳脱好莱坞方式,去寻找自己的文化认同。要做到这一点很难,能够参考的东西比较少,但我们仍然在不断尝试。”

11.jpg

张勃

他称,为了在电影场景中体现中国元素,在设计概念图时就引入了玉琮、鲁班锁、地动仪等元素。讲好一个中国科幻故事的同时,应该体现出东方的视角,这样才能更打动观众。

但在谈及中国CG电影发展阶段时,他指出,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应该正视与好莱坞的差距。“中国的科技加速发展之后,差距有可能进一步缩小,但就当前来看好莱坞仍然领先几十年时间。《流浪地球》的票房成绩超出了我们预期,也给了我们继续奋斗的信心。”

传统文化赋予中国电影生命力

在现场,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霍廷霄对传统文化对电影美学的影响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传统文化与影视的联系是紧密的,它能够运用到绘画、音乐、服装等各个领域。要打造一部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美术师前期应该透彻地研究该时代的特点,例如当时绘画作品的主要色彩元素、点线面的运用、人物造型的特征等等,然后将其融入到影视作品之中,这样才能使作品更加传神。”

12.jpg

霍廷霄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副会长全荣哲也表示:“在影视作品中吸收传统文化,可以为创作增加底蕴,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影创作的主流。亚洲电影走入世界,是从黑泽明的《罗生门》开始的,该片充分体现了日本的传统文化元素。而近期的中国电影中,陈凯歌的《妖猫传》是典型的中国故事,汇集了众多传统文化元素,场景极具东方色彩。从这一发展趋势来看,艺术院校的教育体系应该关注这一领域,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和传统文化底蕴。”

15.jpg

全荣哲

重庆元素如何与电影结合?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霍廷霄告诉记者:“重庆的地形、气候在中国独一无二,一直以来都颇受电影导演青睐,每年有50到60部电影在重庆拍摄。这座城市山水交汇,有独特的文化内涵,以及富有层次感的视觉美学,吸引了娄烨、张艺谋、崔健等导演在此取景,通过电影被全国关注所熟知。”

而要进一步挖掘重庆元素,尤其是文化元素,还需要更多电影人深入重庆,为这里带来新的创作理念,进行影视基地合作,建立影视人才培养机制。霍廷霄说:“重庆还有很多方面没有被外界认识,在此举办前沿对话论坛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借此机会可以让更多电影一线创作者了解重庆,同时通过观点碰撞和行业发展交流,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