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科院23家院所入驻今日头条,线上+线下助力全民科普
05-23 12:39: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期间,中国科学院下属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等23家科研机构院所集体入驻今日头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全民科普。

自2004年起,中科院致力通过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培养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提升公众科学素养。该活动作为中科院的品牌科普活动,已成为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的重要渠道,成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

活动期间,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向社会公众开放,公众可走进中科院,近距离接触“科学重器“。除此之外,23家中科院下属科研院所在今日头条平台同步开展线上科普活动,将最具中科院特色的活动内容和科学场景传递给更多科普爱好者。

据悉,中科院“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今日头条平台吸引了超过300万用户参与。其中,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官方头条号@深海探索之旅,通过图文直播和短视频为大众展示了珊瑚生态、OP帆船等海洋领域科普知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官方头条号@空天信息研究院,则介绍了有关遥感方面的“硬核”知识。

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学家周忠和表示,网络科普代表了科普的未来。他认为,网络时代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无疑是全方位的,科普的创作自然也不例外。网络科普创作和传统科普创作的强强联手,能发挥各自的优势,为大众奉献更多的精品。

《今日头条科学科普创作者画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今日头条平台上拥有超过 1 万名科学内容创作者,这些创作者生产了超过4352万篇科学科普内容,获得超过5593亿次阅读。科学科普已经成为今日头条的优势内容门类,覆盖航空航天、气候环境、信息科技、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

通过图文、短视频、问答等多种体裁和形式,科学科普创作者能够打破科学知识传播的壁垒。本次中科院23所科研机构院所集体入驻今日头条,将促使更多科学知识被更大范围的受众所接受和理解,推动知识普惠的进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