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记者调查“电话标注”:你为啥老是接到骚扰电话?
05-23 11:04:29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一些人也许有这样的经历,那就是经常接到某种类型的骚扰电话。比如说租房之后,时不时会接到中介打来的电话。这里面有一个因素就是,很可能你的号码泄露之后被一些平台给贴上了一个标签。更有甚者,有些号码直接被标注为骚扰电话、诈骗电话。正因为如此,市面上出现了查询自己号码是否被标注以及帮助消除标注的公司。这些公司从事的经营活动合法合规吗?

央视新闻频道4月中旬报道了一些网络平台存在变味的“电话标注”现象,并对河南南阳“号查查”公司的经营活动进行曝光。

节目播出后,引起南阳当地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的重视,他们第一时间介入,进行查处。

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展开查处

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过调查,发现“号查查”公司自2018年9月到今年4月18日,一共开展查询及代客户取消标注业务221笔,合计收入6836.75元。

“号查查”公司从事和开展的“电话号码信息搜索查询、代理取消来电信息”的业务属于电信业务。根据我国《电信条例》,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有关情况移交给南阳工信部门调查处理,同时把涉嫌电信诈骗的有关情况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处理。

南阳市公安局仲景分局接到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移交的调查材料后,表示未发现公司涉嫌电信诈骗行为,一旦发现将予以严厉查处。

而南阳市工信局在收到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移交的调查材料后,以“号查查”公司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内为由,没有对“号查查”公司进行任何调查。

利用取消标注牟取利益是违法的

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正在停业整顿的“号查查”公司,公司经理郭某说他们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利用想取消电话标注而自己又难以取消的用户的需求,寻找“商机”,明码标价收费牟利。

对泄露的电话号码进行标注本身就是建立在不合法的基础上,而查询标注情况并进行消除标注处理,这一系列的行为都没有合法的基础。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表示:“号查查”平台本身就是违法侵权的;并且这种向用户收取费用的行为,也是违法的。

然而,类似“号查查”的第三方号码标注查询平台依旧存在,如“壹号标记”、“长沙正显科技”等。

类似标注查询平台依旧存在

记者进入“壹号标记”首页并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发现被标注成“装修维修”。但若要查明到底是被哪家网络平台标注,需支付20多元费用后才可以查到。

记者支付了23元后,查到自己的手机号被一家叫做“泰迪熊移动”的手机卫士平台所标注。

但事实是,“壹号标记 ”根本无法帮助用户消除号码标注,只是将一些主要的标注用户手机号码的网络平台入口简单收集,帮助用户查询。

如果用户想要取消标注,仍须自己前往误标注的网络平台,提交被误标的手机号码,才能取消。面对恶意标注以及查询和取消标注的收费行为,应该加大查处力度,不能让其成为网络公害。

原标题:记者调查“电话标注”:你为啥老是接到骚扰电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