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全球9成稀土产自中国!一图看懂稀土到底有多重要
05-23 11:03: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A股稀土板块出现涨停潮,成为市场最大亮点。

单看这条新闻似乎说明不了什么,但如果联系到最近几年中国稀土行业整顿的不断推进、稀土价格的稳步上涨、开启稀土资源储备库以及中国稀土企业通过并购开拓海外资源等一系列事件,那就很能说明一个问题:中国在“稀土之战”中要占据主动了!

早在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时就曾提到:“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一定要把稀土的事情办好。”

各国在稀土问题上相互博弈,多次展开“稀土大战”,中国在以往吃了不少亏,所幸近年来能够不断出击,美、日也开始忌惮中国在稀土领域的影响力。

一图看懂稀土背后产业链

稀土有多重要?一起来看这张图,你就会明白稀土背后的产业链!

20190522202719214797358.jpg

 

稀土反击战

近几年,中国在“稀土大战”中逐渐反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一是接连整顿稀土行业秩序。

二是对稀土企业不断进行整合。

三是中国稀土企业也在开拓海外资源。

四是对稀土进行战略储备。

这一系列的举措必然会让中国在稀土定价上更有话语权,也能进一步保障我国的稀土资源安全。这也让美日等国急了,美国《福布斯》发表文章称,“中国减少或停止出口稀土元素的能力将对美国制造业及其整体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它们对美国国防和科技产品至关重要。”


美企“行动”了?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近日,境外媒体报道了美澳稀土供应商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引起诸多关注。有分析认为,此举是为填补美国稀土供应链的关键缺口。但“填补缺口”真的这么容易吗?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美国化学品公司蓝线公司和澳大利亚莱纳斯矿业公司希望在美国建立首家稀土分离厂,寻求增加重要大宗商品的供应。

路透社称,莱纳斯是中国以外,世界唯一的稀土主要生产商;蓝线公司则是美国稀土供应链的领导品牌。双方将于明年在德克萨斯州合作设厂,这个合资企业的大股东为莱纳斯。

不过,美国想要在短期内建成国内稀土供应链,难度相当大。

2016年2月,美国政府问责局曾发布了一份关于稀土材料报告,据其估算,美国可能需要15年才能建成国内稀土供应链。

另据美国钍与稀土元素咨询公司分析,美国的400个稀土创业公司中,进入生产阶段的不到5家,能够量产的只有两家,其中一家还有中资背景。 

1.jpg

图为含有稀土资源的矿石。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上游新闻综合自人民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参考消息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