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千万的合同签不了,原来是没年报!小心了,今年年报申报时限还有1个月
05-23 08:18: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家就能申报的年报,不报,后果可是非常严重。这不,重庆天泽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的周总刚刚签下一个千万级的订单,却因忘记申报年报,而差点儿“飞”了。5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有9.2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2.2万人次失信被执行人和3400户此失信企业受到了联合惩戒。

签好的千万合同差点儿丢了

重庆天泽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的周总最近非常着急上火。他于2017年来大足建厂办企业,2018年底工厂才基本建成,2019年准备投产。

前不久,他刚签了一个千万级订单合同。根据合同,采购方明确要求他的产品必须有TS16949认证。于是,周总找到永久认证咨询集团,交了10多万元的认证费,对方却称,认证办理不下来。

“要是没有这个认证,合同肯定要告吹,还要损失不少赔偿金。”周总要对方给个说法。

对方称,TS16949认证下不来,是因为周总的公司被列入了异常经营名录库,具体的原因要到市场监管部门查询。

周总查询后发现,是因为他忘记申报2017年度年报,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库。随后,周总马上安排员工补报了年报。第二天,他一大早又来到市场监管部门提交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手续,很快就办理了移出,这才保住了企业的千万合同。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未按时申报年报,后果多严重?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称,企业若不按时申报年报,将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三年未移出的,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失信信息将向社会公示。   

失信企业在投融资、信贷、经营、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经营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工作中限制或禁入。   

更严重的是,根据原工商总局与国家发改委、最高法、最高检、银联等相关部门签署的联合惩戒备忘录和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失信企业信息将在部门间共享,“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受到联合惩戒。

去年,有9.2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2.2万人次失信被执行人和3400户此失信企业受到了联合惩戒。“其中,不少都是因为年报漏报而引起的。”该人士称。

该人士还提醒,今年的年报申报时限还有1个月,希望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时申报。

两类情况可申请信用修复

“目前,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大多数是因疏忽遗忘等过失原因造成企业未年检或验照,企业法人因此任职资格受限,将会给企业经营活动造成损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称。目前,两种情况下法人可申请信用修复,一是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法人依法办理注销登记;二是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能提供证据,证明其对吊销营业执照行为不承担个人责任。

对于未按规定履行年报公示义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且从事一般经营项目的企业,经核实已补报年度报告后,可当场办理移出手续,减少现场核查环节,切实为民营企业减压松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