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70亿美元遗产税!三星太子李在镕或失去集团控制权?
05-23 07:52: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巨额的遗产税一直让韩国很多财阀深受困扰,韩国最大商业帝国三星正面临着这样的挑战。

据彭博社报道,自2014年突发心脏病以来,三星电子董事长李健熙(Lee Kun-hee)已失去了行为能力。现在,他的生死关系到了其创始家族能否维持对集团的控制权。

11.jpg

三星董事长李健熙

李健熙今年77岁,是韩国首富。自从李健熙住院以来,韩国当地媒体不断对他的健康状况进行推测,“他还在呼吸”、“死亡传闻”、“谁掌握了细节”。两年前,李健熙的儿子李在镕(Jay Y. Lee)曾在法庭上说,“在董事长活着的时候”,随后他改口称,“在董事长健康的时候”。

韩国为何如此关注李健熙的生死?当李健熙去世后,他的继承人们将面临近70亿美元的遗产税,支付这笔税款将可能使得李氏家族对三星集团的控制权变得复杂化。数据显示,李健熙的净资产约为150亿美元,他的受益人很可能不得不出售他的部分遗产来支付遗产税,这会摊薄他们持有的三星股份。三星称,李健熙的病情稳定,不需要生命维持系统的帮助,当他去世后其家族将支付所有应缴税款。

按照韩国法律规定,政府将对超过250万美元的遗产征收50%的税率,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位居第二,仅次于日本。美国的遗产税率为40%,但只在超过2200万美元时征收。

三星帝国包括62家公司,总价值超过3000亿美元。尽管李健熙是部分公司的大股东,包括持有4.2%的三星电子股份,但是这不足以让他控制整个集团。李氏家族依靠与负责运营相关公司高管的非正式关系维持对集团的控制。如果李健熙去世,李氏家族可能会失去许多软实力。“李氏家族在处理李健熙财富和股票问题上拖拖拉拉。”大企业研究公司Chaebul.com CEO钟孙飒(Chung Sun-sup)表示。

10.jpg

李在镕

李在镕是三星电子四位副董事长中的一位,但是目前为止,他缺少其父亲在过去几十年在韩国企业界积累的威望。三星集团也没有一个能够将所有子公司连接在一起的企业实体。李健熙擅长利用一个复杂的交叉持股网络来控制整个集团。

综合自凤凰网科技、华尔街见闻、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