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取消高速收费站方案出炉!明年7月新申请车型应选装ETC,手机支付全覆盖
05-22 10:52: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这几点值得关注。

1.jpg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主要是利用ETC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明确提出2019年底前,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各省份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

而且,从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表示:“方案明确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这项工作涉及收费方式的变化,但不会增加总体负担,而且货车可以通过安装ETC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提高运输效率,我们也在抓紧研究相关政策。”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随后,5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要求将这项任务提前至力争今年底实现,并要求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争取年底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入口车辆普遍使用。

《方案》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并明确了时间表,提出在5月底前,完成中央与地方两级运营管理等系统升级,收费站、收费车道、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10月底前完成系统联调联试,基本具备系统切换条件,12月底前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对于公众关注的收费人员的安置问题,《通知》也予以了明确,要求各地坚持属地负责和转岗不下岗的原则,结合本地区实际,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收费人员安置工作方案,以内部择优转岗为主,多渠道分流安置收费人员,依法妥善处理职工人事劳动关系,保障收费人员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财经、澎湃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