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正面刚!星巴克推“在线点,到店取”,网友:这不就是瑞幸“快取店”吗?
05-22 10:42:2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国内咖啡市场战火不断。5月15日,本土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宣称星巴克中国涉嫌垄断,决定将星巴克告上法庭。就在第二天,5月16日,星巴克在上海举办了投资者会议。向投资人宣布在中国的扩张计划。

而扩张计划的第一步,星巴克竟然模仿起“死对头”瑞幸!

5月21日,星巴克在中国推出“在线点,到店取”服务,名为“啡快Starbucks Now”。这项服务在北京、上海两大城市的代表性商圈门店率先上线。星巴克的会员可以通过“星巴克App”,选择离自己最近的门店提前下单,到店后直接于出品台领取专属订单。这一星巴克会员专属服务将于月底覆盖京沪 300 家门店,并计划逐步推广至全国。

有网友表示,这“在线点,到店取”的服务,怎么看都像极了瑞幸!

瑞幸90%“快取店”是精髓

美东时间5月17日,瑞幸咖啡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开盘股价上涨48%。瑞幸的成长速度,是星巴克始料未及的。

而近年来,瑞幸咖啡一直被认为是星巴克在中国最有力挑战者。

截至2018年末,以旗下门店数量和去年全年出售咖啡杯数计算,瑞幸是中国第二大也是增长最快的咖啡运营商。公司扩张速度同样惊人。截至今年3月末的18个月内,瑞幸旗下门店从北京的一家试点店扩大至2370家100%持有店,遍布中国28个城市,期间累计交易客户超过1680万,去年全年的客户复购率超过54%。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旗下门店共分快取店、悠享店和外卖厨房三类,其中快取店就占了 2163 家。这意味着瑞幸90%以上的门店是快取店,用户通过APP点一杯咖啡或一份轻食,自己下楼到店取货,不需要承担外卖成本,这才是瑞幸 “快取店”咖啡模式上的精髓。

公司在今年1月披露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于“快取”接受程度较高,自提比例从 2018 年年初的 35% 提升至61%。瑞幸的目标是,到2019年末,成为以门店数量计中国最大的咖啡网络,超越美国对标对手星巴克。

星巴克的“反击”从模仿对手开始?

从表面看,星巴克号称并不畏惧瑞幸咖啡等国内外竞争对手,与后者不断提供价格补贴取悦和吸引消费者完全不同,星巴克今年还提高了在全球多地的咖啡价格。

的确,相对于瑞幸咖啡多数店面几乎没有座位、必须取走喝的布局,商务人士在简单会谈时几乎都倾向于星巴克的“体验式环境”。

然而,在实际操作层面,星巴克并没有忽视竞争对手,而是采取多种手段,还将不少在中国市场吸取的经验移植回美国以及其它市场。

首先是提供外送服务。星巴克中国地区的外卖服务“专星送”去年9月上线。星巴克官网数据显示,目前“专星送”的覆盖范围已经扩大到58个城市,配送时间约为30分钟。此外,星巴克在老家美国也开始加速发展外送服务,目前已经将美国版的“专星送”服务拓展到1600家门店。

其次,在店面安排上,本来已被列为“快餐”的星巴克更加重视消费者的商务会谈和体验功能,以此来区别瑞幸咖啡等对手更加“快餐”的模式。

第三,在产品安排上,星巴克新品越来越“大胆”。4月25日,星巴克在推出手摇茶后又推出8款“非茶非咖啡”的冰调产品,使消费者不再将星巴克局限在咖啡品牌上。

而这一次的“在线点,到店取”服务,更是赤裸裸的模仿瑞幸的“快取店”模式。从行业前景看,咖啡行业现在正处于激烈竞争中,星巴克由于历史悠久、品牌信誉度高,已经占据先发优势,后来者瑞幸咖啡由于低价扩张也获得较高的市场认可度。未来究竟谁更有优势,目前还难下定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星巴克不可“轻敌”,瑞幸咖啡也不可“沾沾自喜”。

综合新浪新闻、36氪、界面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