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索赔者接踵而来!波音将空难的锅甩给工人后,又盯上了中国……
05-22 10:39: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波音公司的日子依旧不太好过,不仅面临来自航空公司要求的索赔,个人诉讼也来敲它的门。一名法国妇女日前就对波音提起诉讼,CNN说,这位法国寡妇对波音的赔偿要求是:给我你们公司2018年日均毛利——2.76亿美元。

法国寡妇起诉波音,要求赔偿2.76亿美元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名提起诉讼的妇女名叫杜布瓦(Nadege Dubois-Seex),她的丈夫在埃航坠机事件中丧生。杜布瓦21日在巴黎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悲剧,但它明明是可以避免的,因为同样的事故在5个月前就已经发生过,他们怎么能对这一警告充耳不闻呢?”

1.jpg

杜布瓦对波音公司提起诉讼。(图源:CNN)

杜布瓦提到的5个月前发生的事故正是狮航空难,同样是波音的737Max飞机,于2018年10月在爪哇海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就在不到半年后,相似的事故又再次发生。

杜布瓦说:“我丈夫的生命是在已知(危险)的情况下被夺走的,甚至可以说是(波音公司)主动造成的,波音采取了‘玩世不恭’的态度,丈夫的生命成为波音飞机系统和其商业策略的附带损害。”

在杜布瓦提起诉讼之前,波音已接到多家航空公司的索赔请求,最近的包括中国东方航空、土耳其航空等。

4月29日正式组建的多国联合技术审查小组将在本周四首次举行联合会议,对修改后的737MAX进行第一次技术审定。联合技术审查小组的结论将直接关系到737MAX能不能复飞、何时复飞。

虽然深受737MAX监管疏漏丑闻缠身的FAA(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看上去姿态摆得很低,态度非常“谦虚”,而波音也在“绝地求生”,希望能快点让737MAX恢复运行,但他们真有认识到自己的错么?

深陷塔西佗陷阱的FAA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当联合技术审查小组准备将于本周四在美国德克萨斯召开会议时,FAA表示其批准波音737MAX复飞,并不需要别的民航监管机构同意。那么为什么FAA还要召集9个国家的管理机构以及另外两家美国机构组成总共由12家机构参加的联合审查小组呢?那……都是中国人的错。

“官员们表示,他们希望避免重演埃航事故后发生的情况,而当时中国抢在其他所有监管机构之前、而且是在分析飞行数据之前下令停飞此型飞机。美国官员们表示,中方的过早行动,削弱了人们对全球航空监管体系的信心;他们希望在允许Max恢复飞行的问题上确保世界各国统一行动。”

我帮大家“翻译”一下:

都是因为CAAC(中国民用航空局)毫无任何数据支持就宣布737MAX停飞; 都是因为CAAC无视FAA权威,擅自宣布停飞,导致“全球叛乱”; 都是因为CAAC导致FAA权威扫地,以至于现在FAA说话都没人听了; 都是因为CAAC……

嗯,总之错的不是多年来对波音监管充满疏漏,让波音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FAA,而是面对具有重大隐患的机型,果断宣布停飞的中国民航局——CAAC。

如今FAA正深陷于塔西佗陷阱之中,哪怕FAA现在真对波音737MAX展开了公平公正的审查并认为改进符合适航,全球用户也会心存疑虑,怀疑是否还有徇私舞弊之嫌。这也是为何要组建多国联合审查小组——让几乎所有人都参与,来证明自己这次真没放水。

中国有一句古话送给今天的FAA颇为合适: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自己酿的苦酒自己哭着也得喝下去,别想着整天甩锅给中国。

到处甩锅的波音

身处风暴中心的波音在两个月的停飞之后,宣布改好了737MAX,希望能尽快通过审定,以在暑假高峰之前能恢复飞行,波音CEO米伦伯格也亲自参与了737MAX改进后的首次试飞以证明安全性。然而接连不断的空难与两个月的停飞也不可避免地让波音内部士气受到影响。

波音CEO米伦伯格参与改进后的737MAX试飞

对波音工厂的员工而言,曾经对自己制造的飞机飞上天空充满自豪感。然而当自己制造的东西变成一场灾难时,当初有多自豪,现在就有多沮丧。一位波音生产线上的工人就对记者说:“如果人们不放心搭乘我们的飞机,我们就将一无所有。”

但对于波音工厂的员工而言,这还不是更糟的。

根据波音工厂内部人员透露,近期波音所有员工都被组织观看培训视频。视频是波音内部的“道德培训”中“重新承诺”的一部分。在这些视频中,衣冠楚楚的高管们阔阔而谈“你的决定可能会让人付出生命代价”、“我们必须做得更好”。言语之中,仿佛空难是生产线上的工人们——而非让MAX三个月完成设计,光速完成审定就投入市场的管理层——的错。因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几乎每个看了视频的波音工人都在骂(去XXX,不是我们造成的)。

凭心而论,波音高管们将锅甩到生产线上的工人头上,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甚至可以说,到现在以CEO米伦伯格为首的高管们依然没意识到,他们才是波音危机的罪魁祸首。将737MAX的问题甩到生产线上的工人头上,可以说是非常让人心寒了。

就在这两天,《华尔街时报》还报道称,有美国官员透露,埃塞俄比亚空难可能是由鸟击所导致的。

在最终调查报告未出结论时,便不负责任地单方面称空难是鸟击引起的,这让人不得不怀疑背后是什么目的。

上游新闻综合自观察者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