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川美院长庞茂琨《少女》80万元成交 重庆“老三家”行情低迷,书画市场存捡漏机会
05-22 07:12: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9日,重庆尚文斋2019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在重庆五洲大酒店举行,共有350件拍品,成交232件,总成交率66.29%,成交额约1000万元左右。

其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首个作品拍卖专场的30件作品全部成交,但《少女》油画拍出80万元,低于此前预期,相当于估价100万元的八折。

2.jpg

四川美院院长庞茂琨作品《少女》    记者 刘勇 摄

而重庆“老三家”(苏葆祯、冯建吴、晏济元)的行情也低迷。业内人士认为,如今低迷的书画市场,存在着捡漏的机会,但需要时间和耐心。

庞茂琨素描小品受追捧

5月19日,拍卖会首先进行的是庞茂琨作品拍卖专场,这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庞茂琨首个专场。此次专场共有30件作品上拍,包括素描、色粉、丙烯、油画等。

其中,庞茂琨2011年创作的《少女》油画,规格为1.6米×1.2米,折合17.28平方尺,估价在100万元,即每平方尺约5.79万元。

《少女》油画起拍价38万元,经过18次应价,最终拍出80万元,只相当于估价的八折。拍卖师也表示,该巨幅油画原来起码可卖到12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上拍的30件庞茂琨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金额204.2万元,较总起拍价140.2万元,高出45.64%。

据了解,庞茂琨上拍作品中起拍价低的素描、色粉、丙烯等受到青睐,如6000元起拍的素描,成交价达到2.5万元。

3.jpg

苏葡萄每平方尺成交价1.58万元

作为重庆书画市场风向标,“老三家”(苏葆祯、冯建吴、晏济元)的行情低迷。

本次拍卖会,苏葆祯作品参拍20件,成交18件,其中葡萄作品5件,成交4件,其中,《硕果累累》拍出6万元,这4幅葡萄作品每平方尺成交均价约1.58万元。

冯建吴作品参拍18件,成交15件,其中13幅山水画,拍出12幅,每平方尺成交均价约为2.68万元,《南岳寿山》拍出25万元。

晏济元作品参拍8件,成交7件。其中山水4件,成交4件,每平方尺成交均价约为1.2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拍卖会标王为大师徐悲鸿、黄宾虹、李可染等人创作的21开精品册页,起价280万元,应价后,仅仅一次加价,以300万元成交,这在前几年是难以想象的。

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认为,如今低迷的书画市场,存在捡漏的机会,可以提前布局,但需要时间和耐心。

■延伸阅读

庞茂琨《南京谈判》曾拍出547.20万元港币

庞茂琨,1963年生于重庆,1978年至1981年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附中,1981年至1988年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并获油画专业硕士学位,因1983年油画《苹果熟了》而一举成名,成为现实主义风格的代表性人物。

庞茂琨现为四川美术学院院长、重庆美术家协会主席、重庆画院院长、重庆美术馆馆长、重庆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庞茂琨是2015年接替罗中立,出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2018年12月,庞茂琨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按照雅昌艺术网对重要拍卖会的统计,庞茂琨作品上拍总量为269件,成交总量221件,总成交额10026万元,成交率82.16%,平均每件作品成交价45.36万元。

庞茂琨作品成交价最高的为庞茂琨1997年创作的《南京谈判》,尺幅为1.85米×1.4米,2007年在香港拍出547.20万元港币。

其次为庞茂琨2004年创作的《OK中国》油画,尺幅为1.85米×1.4米,2015年拍出333.5万元,庞茂琨自2007年以来成交价超过100万元的作品有28件。而今年5月19日《少女》油画拍出80万元,为庞茂琨作品在重庆本土拍卖会的最高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陈静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