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黄蛋雪糕、麻小青团、碳酸咖啡……这些走红的“怪味”背后,都有哪些创新秘诀?
05-21 21:4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吃过最近超火的双黄蛋雪糕吗?”近日,朋友圈、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频频出现一支雪糕的身影,有没有吃过,几乎已经成为判断一个人是否紧随潮流的标志。

不仅是咸蛋黄味雪糕,麻辣小龙虾口味青团、啤酒咖啡、碳酸咖啡……越来越多新奇特口味产品不断涌现,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这些新奇特口味的爆红背后,有怎样的规律可循呢?

上市半年销售3600多万只

小巧的白色糕身,点缀着两个圆圆的蛋黄,再加上奶香和咸蛋黄交织的口味,这就是新晋“网红”——由奥雪出品的双黄蛋雪糕。

记者了解到,这款产品由营口奥雪冷藏储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该公司位于辽宁省营口,是一家老牌冰品企业。自2018年12月面向全国招商后,就陆续在罗森、711、全家等一二线城市的便利店中出现,并在临近夏天之时,迅速崛起为雪糕界的“网红”。

奥雪公司策划包装与设计总监李先生告诉记者:“咸蛋黄口味是近年来的热门口味,但此前很少有企业将这一口味加入雪糕或冰淇淋。因此,我们选择了这一口味进行研发,并设计出双黄蛋的产品外观,以口味和颜值打动消费者。”他透露,这款双黄蛋雪糕从2018年8月开始研发,直到2018年12月正式推出,并于2019年1月份在全国大范围上市。截至目前,该款产品已走入了全国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累计销售了3600多万支。

1.jpg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雪糕之所以能够走红网络,与其互联网营销策略密不可分。据悉,在上市之初,该公司就与抖音携手,以短视频的形式呈现双黄蛋雪糕的生产过程,“新浪微博”等线上合作方也被印刷在了包装之上。因此,这款产品在短时间内走红网络,被抖音、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的美食达人纷纷推荐,获得关注度后,又圈粉众多消费者,吸引他们主动晒图,共同将这款产品推向了“网红”之路。

 

新奇特口味成创新趋势

近年来,冰淇淋、雪糕、新式茶饮、咖啡等产品口味不断迭代,涌现了众多潮流趋势。榴莲、车厘子、西柚、牛油果等高档水果纷纷进军新式茶饮,抹茶席卷了甜品到零售等众多品类。当这些中规中矩的口味不再具有新鲜感之后,不少品牌开始剑走偏锋,在口味研发上吸收了众多流行元素,并做了众多跨界尝试,以此吸引消费者关注。

过去,咸蛋黄只是一道佐餐下饭菜,如今从配角变为了主角。不仅成为了粽子、月饼、饼干、甜品等品类的主流口味,还出现在雪糕、冰淇淋之中。正是这种“逆袭”感,勾起了消费者的好奇心,推动了奥雪双黄蛋雪糕走红,并加速这一口味的普及。

青团作为清明时令小吃,流行于江南一带。而小龙虾广受吃货欢迎,近年来全国开出了众多主打小龙虾的餐饮店。今年年清明节,青团突破了地域限制,走向了全国。4月初,根据淘宝发布的大数据显示,清明前近一个月,淘宝上“青团”搜索量攀升至一千万。这两大热门元素结合之后,成功使麻辣小龙虾青团C位出道。

在奇葩新口味青团排行榜单中,麻辣小龙虾青团位居人气第一,排在之后的还有鸡丝奶油培根青团、流沙爆珠青团、乳酸菌青团。其中,沈大成新推出的小龙虾青团,一开售就引得消费者排队购买,成为淘宝青团搜索的热门关键词。

不止是小龙虾,酒味也成为跨界创新的热点。2018年,星巴克曾推出过3款啤酒咖啡,喝咖啡的同时还能闻到啤酒酒香,拥有不错的人气。奶茶品牌琉璃鲸带来了一款“五粮液金巧冰淇淋”,原料中加入2到3克五粮液,将冰淇淋与酒进行了融合,成为了当时的“爆款”。此外,位于重庆的喜茶LAB店则在茶极客饮品中加入了山城啤酒、江津老白干等,因造型和口味新颖,吸引了众多粉丝打卡尝鲜。

碳酸饮料中的气泡,可以在舌尖带来微微的刺激感,流行多年,却极少打破品类边界。随着咖啡市场逐渐火热,两者的结合也成为一大趋势。近期,瑞幸咖啡推出了黑金气泡美式和橘金气泡美式,星巴克的夏日特调饮品中,也出现了双份浓缩咖啡加气泡水的产品。5月,农夫山泉宣布进军咖啡领域,推出了一款名为“碳仌”的碳酸咖啡,融合了咖啡和碳酸饮料的味觉体验,未上市时就引起了市场关注。

 

声音

新奇特口味走红,并不仅仅因为口味

只要是“新奇特”的口味,就能成为“网红”吗?对此,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双黄蛋雪糕之所以能够成为‘爆款’,除了口味的新,还在于雪糕、冰淇淋市场近年来迎来高速发展,以及临近夏季这一节点,多种因素推动了其走红。”

他表示,消费群体尤其是新生代群体的特征是喜新厌旧的,因此对产品进行持续升级和创新是重要的生存法则。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各种创新趋势,均是消费端倒逼产业端的结果。咸蛋黄、小龙虾等口味符合消费者的需求,自然成为产品口味研发的重点。

他指出,要打造一个网红类产品,需要符合以下特性:“第一、品质,好的品质是产品走红的基础,才能获得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尤其是新生代的欢迎。第二、调性,产品是否符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并与品牌自身的气质结合,是打造产品的关键所在。第三、口味,抓住‘新、奇、特’,例如口味跨界、新旧结合、流行趋势把握等,才能持续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第四、互联网营销,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是网红产品的特征之一,也成为越来越多品牌打造产品时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