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滴滴紧张吗?美团打车又杀回来了,这17个城市已开通
05-20 09:23: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继在上海、南京上线“聚合模式”后,美团打车昨天宣布,新增十五个试点城市,均以“聚合模式”展开。

自2017年2月起,美团试水打车业务的两年里,一度在南京、上海与滴滴正面交锋,代价是高额的补贴。随着美团上市,“打车大战”暂时偃旗息鼓。

如今,美团打车卷土重来!

这一次,有什么不同?

打着网约车去餐厅

据环球网报道,美团打车新增的十五个试点城市包括:苏州、杭州、温州、宁波、天津、重庆、西安、成都、郑州、武汉、深圳、长沙、合肥、昆明、广州。

目前,试点城市用户打开美团App,在首页左上方显著位置可以看到“打车”入口。点击进入后既能实时叫车,也可以预约用车。

在输入出行起止地址信息后,可选择由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提供的出租车、以及经济、舒适、商务、豪华等五种打车服务。

11.jpg

如果用户要打车去某个餐厅用餐,还可以在美团App中任一餐饮商家页面,直接点击打车按钮一键呼叫多种车型。系统会识别用户所在位置及商家地址信息,自动填写起止地址。

回顾:美团滴滴大战

继2017年“试水”南京后,2018年3月,美团打车登陆上海。美团打车和滴滴出行之间的“补贴大战”正式打响。

按照美团的补贴政策,乘客前三单能立减14元,相当于起步价之内的行程基本免费。之后,滴滴也推送了“明日打车0元起,还赠周末大额立减券。”

司机享受的优惠力度更大。据《人民日报》当时的报道,上海的网约车司机宋先生说,滴滴对快车、专车司机的抽成比例约为20%,而美团仅抽成8%,且前1万名注册司机前三个月可以免抽成。并且,按照美团的政策,网约车司机只要每天完成10单、保证至少10小时在线,当天车费不足600元的,美团会直接补齐到600元

“原来跑滴滴,一个月也就挣六七千元。美团来后,估计一个月能挣近两万元。所以,我身边的非滴滴签约司机,大部分都转投美团了。”宋先生说。

可是,在高额“补贴”和“0佣金”政策的刺激下,上海等多地网约车市场新车骤增,“马甲车”、刷单、服务体验差等乱象也有所抬头。

在主营业务遭遇美团打车的“突袭”后,滴滴外卖也加紧在美团“后院”放上一把火,开辟出“第二战场”,武器依然是高额的补贴。

不过,各地监管部门迅速出手,双方进入休战期。

新模式避免与滴滴正面交锋

网约车业务的扩张拖累了美团的业绩。2017年,美团的网约车司机成本尚为2.9亿元,2018年则飙升至44.6亿元,这意味着美团2018年平均每月在网约车司机上的投入高达3.7亿元。

12.jpg

美团点评在招股书中提到,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美团打车项目。

得注意的是,这次美团打车上线的“聚合模式”不是自己当“司机”,而是通过接入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用户可以在美团平台上呼叫多个不同平台的车辆。

也就是说,美团做的只是平台。这样一来,不仅避免了与滴滴的直接正面交锋,还节约了成本。同时,通过聚集网约车平台,可能给美团带来更多的流量。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聚合模式”不会涉及大额补贴。据新浪科技报道,另外一家同样采用聚合模式的出行平台人士透露,聚合平台上出行服务商的优惠活动也是服务商自己补贴来做,而不是聚合平台花钱。

13.jpg

综合自每经APP、环球网、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新浪科技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