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盐业领域央企与地方企业首例整体重组落地,中盐西南盐业有限公司在渝成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侯佳2019-05-18 10:47

在推进市属国企与央企合作方面,重庆有了新进展。5月17日,中盐西南盐业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成立。这是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简称化医集团)与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盐集团控股企业)强强联合,以重庆市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盐集团)为基础组建而成的大型国有企业,据记者了解,此次中盐股份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控股重盐集团51%的股份,并改组为中盐西南盐业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达8亿元。

WechatIMG9.png

中盐集团兼中盐股份公司董事长李耀强表示,中盐西南盐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盐西南公司)的挂牌成立,是盐业体制改革以来央企与地方企业第一例整体重组,这意味着中盐集团在落实国家盐业体制改革、行业生态重塑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WechatIMG10.jpeg

▲中盐集团兼中盐股份公司董事长李耀强

新公司注册资本达8亿元

作为盐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和全国性企业,中盐股份拥有全国性食盐品牌和盐业产销布局,是集勘探开采、工程设计、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盐业企业。

化医集团则是重庆市国资委旗下的国有独资大型控股集团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化工、医药、盐业共 18个生产和销售领域,拥有重药控股、渝三峡两家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500强企业。

化医集团董事长王平表示,重盐集团原是化医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多年来积极探索专营企业的市场化转型,市场化运作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此次与中盐集团实施混改组建中盐西南公司,与全国盐业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化嫁接,是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推进企业混改的重要举措,可促进两家优秀盐企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绿色、优质盐产品,更好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WechatIMG11.jpeg

▲化医集团董事长王平

重构西南盐业新格局

中盐西南公司的成立,将给重庆盐业带来哪些变化?

2017年盐业体制改革后,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区域市场的盐业经营主体是唯一的,改革后合法主体都可以跨区经营,所以盐行业全国一体化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出现多家企业在一个地区并存现象。李耀强表示,此次成立中盐西南公司,使得合作双方之间联系得更加紧密,对市场而言,也更具竞争力。

“双方将一起重新构造重庆盐业、西南盐业发展的新格局,中盐西南公司将成为重庆连接中盐生产、销售体系的桥梁和纽带。”

他说,重盐集团之前的经营重心都放在重庆。随着新公司的成立,重庆依然是主体,但是整个西南市场是其深耕的方向。

另外,在产品结构上,将引入中盐集团的科研、生产、销售等能力,为重庆市场、西南市场提供更丰富、优质的盐产品。“比如,此前重庆缺少的海盐、湖盐产品,也会通过中盐渠道引入到重庆市场。”而重庆的高钙盐、富硒盐等全国首创的特色优质品种盐,也可以借助中盐的渠道,走向全国。中盐西南公司将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发挥它的作用。

WechatIMG12.jpe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责编刘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