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洽会·招商引资|渝黔现场签约5个装备制造项目,总金额超20亿
05-17 22:47: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7日,在第二届西洽会期间,贵州省举办了装备制造产业对接会。本次活动旨在推动贵州省相关地区、企业与重庆市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重庆与贵州全面合作,加快建设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将渝黔合作拓展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QQ图片20190517215845.jpg

记者了解到,贵州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及“一带一路”中国西部陆海连接线的必经之地。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在向东、向西开放中具有重要战略节点地位。渝黔两地有着互补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平台基础,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

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向与会的企业家表示欢迎,对一直支持贵州发展的企业家表示感谢。马雷认为,多彩贵州风行天下,今天借着“西洽会”的东风,和大家共享贵州经济发展的成果,向大家带来谈判的诚意,诚邀企业家能在贵州揭开欢乐、团结、共赢的投资合作新未来。马雷表示,“行千里、致广大”,重庆文化底蕴深厚,希望黔渝两地深入合作,开创黔渝两地合作共赢新局面。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春富在讲话中提出,重庆的支柱产业为汽车、电子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材料工业等。贵州的支柱产业为能源、矿产、化工、烟酒等,两地产业的互补空间巨大。近年来,贵州利用地缘优势以及三线建设工业基础,致力于将重庆汽车、汽摩等分工多、链条长的产业,逐步延伸引入。重庆和贵州两地都在积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重庆比较偏重硬件,而贵州则偏重软件。这为两地未来电子信息产业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汪家强在贵州装备制造产业专题推介上表示,目前,贵州装备制造业已逐步形成以航空、航天、汽车产业为重点,涵盖电力装备、工程及矿山机械等门类相对齐全的产业体系,形成了以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4个国家级产业园区为核心,以毕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装备制造特色产业聚集区为补充的产业格局。

近年来,贵州一批特色装备产品在行业中具有一定影响,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航天十院微特电机、航天电源、高端电子元器件等产品参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贵飞公司山鹰教练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詹阳重工全地形车为南极科考保驾护航,贵州钢绳特殊用途钢绳参与港珠澳大桥、中国天眼等工程建设。2018年,贵州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92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51.1亿元。同比增长10.2%,成为贵州省工业的重要基础产业。

会前,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已经组织省内各市、州与重庆及周边地区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洽谈成功一批产业项目。截至会前,共收集到装备制造及其他类产业总计25个项目107.76亿元。在对接会现场,共签约5个项目,总计20.13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