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洽会·专访 | 重庆机电集团:依靠创新“智造未来”,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
05-17 21:1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不论是高性能的工业机器人,还是抢眼的直升机,在第二届西洽会重庆机电集团展台,前来参观的嘉宾与市民络绎不绝。据了解,机电集团以“重庆机电,智造未来”为主题组织了所属34户企业共同参展,其中实物及模型展出企业17户,主要展品包括:智能仓储系统、数控干切滚齿机、轻型数字化步兵旅指挥车、直升机等,通过突出工业装备制造的科技感与智能化,展现了机电集团在现代装备和智能制造方面的独特优势,为推动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增长作出新的贡献。

在国博中心N1馆,一台红色的恩斯特龙280FX直升机尤其吸引眼球,不少市民都停留在飞机前面拍摄。重庆机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勇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介绍,该款直升机有在全球超过29个国家的服役经历及安全飞行超过400万小时的记录,并以稳定的巡航速度、优秀的航程、与同类产品相比节省25%的油耗及30%的运营成本优势成为了轻型单发涡轴直升机的典范。同时可实现公务飞行、货物运输、执法巡逻、侦察乃至培训等方面的个性定制。

就在直升机旁,一辆威猛的数轻型数字化步兵旅通用指挥车也格外“吸晴”。黄勇介绍,这台指挥车展现了机电集团军民融合、智能制造的能力。据悉,这款指挥车由西南计算机公司研制,集成了卫星、软件无线电台、短波等多种通信手段,具有机动灵活、反应快速等特点,车身迷彩造型更显军工风采,彰显了机电集团的装备实力与威武本色。

此次展会机电集团还推出了智能仓储系统、数控干切滚齿机、智能机器人等科技感与智能化十足的产品,展现了机电集团在现代装备和智能制造方面的独特优势。

“机电集团在多年前参加渝洽会时,能拿出的产品只有轴承、电机等产品,而今天智能机器人、直升机、智能仓储系统等自主研发的产品都已被市场认可,这一切都源于集团持续的创新投入。”黄勇说。

据悉,机电集团2018年改革创新成效显着,全年研发费用超4亿元,R&D投入比率达到了2.71%,开发重点新产品共计196个,创历史新高。通过持续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机电集团建立了集团+企业两级研发体系,形成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市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研发平台,各项专利已经近4000件。

“机电集团这几年在欧美建立了工厂,尤其是近两年依托‘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在中亚、东南亚都开始布局,开拓了新的市场,目前轴承、变压器等机械电子产品在东南亚的出口增长迅速,下一步集团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大产品的出口。”黄勇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