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让光线来作设计”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102岁的设计人生,建筑遍布世界各地
05-17 07:06: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0年前的3月31日,一位中国老人,在卢浮宫前建起一座巨型的玻璃金字塔!

1.jpg

这座像钻石一般的金字塔,征服了法国人,也彻底“复活”了800岁的卢浮宫,更作为法国的著名地标惊艳了全世界!

然而,不幸的是,5月17日早间央视新闻援引外媒的报道,当地时间5月16日,这位创造玻璃金字塔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

庸置疑,贝律铭是中国设计界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的设计遍布世界各地,但他低调谦虚。

他投身建筑事业70年,美国成为他的事业起点,项目遍布中美法德等全球各地,但他在《筑梦天下》说:

“对我来说,中国印记从未完全消失。现在我在美国住了七八十年,仍然觉得自己是中国人。不是很怪吗?我给了自己新的外表,但内心的一切早就存在了。”

贝聿铭,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中国广州,祖籍苏州,是苏州望族之后,美籍华人建筑师,1983年普利策克奖得主,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的最后大师”(the last master of high modernist architecture)。

贝聿铭曾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就读建筑学。贝聿铭荣获了1979年美国建筑学会金奖,1981年法国建筑学金奖,1989年日本帝赏奖,1983年第五届普利兹克奖,及1986年里根总统颁予的自由奖章等。

贝聿铭作品以公共建筑、文教建筑为主,被归类为现代主义建筑,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

“让光线来作设计”是他的名言。贝律铭活了整整一个多世纪,留下百幢经典建筑。除了他的经典之作卢浮宫前的巨型玻璃金字塔,他还有以下作品:

2.jpg

1978年落成的美国国家美术馆东馆。贝聿铭设计它的时候,综合考虑了东馆周围是重要的纪念性建筑,业主又提出许多特殊要求等众多因素。妥善地解决了复杂而困难的设计问题,因而蜚声世界建筑界,并获得美国建筑师协会金质奖章。

3.jpg

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座落于香港维多利亚港附近,是中国银行香港总部所在地。它建成时是香港最高的建筑物,亦是美国地区以外最高的摩天大楼。中银大厦外型像竹子的“节节高升”,象征著力量、生机、茁壮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基座的麻石外墙代表长城,代表中国。贝聿铭说,它代表了“中国人民的雄心”。

4.jpg

苏州博物馆是贝律铭的封山之作,他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建筑智慧结合东方的传统美学以及对家乡的情感全部融汇在这座建筑里,创造出了独具魅力的视觉之美。

5.jpg

贝律铭设计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外墙用白色石灰石堆叠而成,折射在蔚蓝的海面上,形成一种慑人的宏伟力量。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以伊斯兰艺术为主题的博物馆。

6.jpg

美秀美术馆是一座日本私立美术馆。它别具一格之处在于,除了它远离都市之外,最特别的是建筑80%分都埋藏在地下,但它并不是一座真正的地下建筑,而是由于地上是自然保护区,在日本的自然保护法上有很多限制而采取为要保护自然环境及与周围景色融为一体的建造方式。他第一次到这个地方时,就很感动地表白:“这就是桃花源”。

7.jpg

图中白色建筑为贝律铭著名的设计——摇滚名人堂与博物馆,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城克利夫兰市。

8.jpg

贝律铭设计的德国历史博物馆新馆,建成于2004年。谈到它的特色时,贝聿铭说:“我设计的楼梯塔是有些好奇,但是它就应该是这样的。它应该引诱人们在这个大楼里走动,充满好奇与享受”。

9.jpg

贝聿铭设计的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在1967年获得年度实验室建筑。

10.jpg

图为贝聿铭设计的卢森堡新的现代艺术博物馆馆内构造。

上游新闻综合自人民网、每日经济新闻、高品图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