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万物互联的未来生活啥模样?听听他们怎么说
05-16 08:0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516080402.jpg

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智能驾驶、智慧医疗等新技术新应用加速落地,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生活啥模样?5月15日下午,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闭幕。在昨日的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应用,为我们逐步描绘出未来生活的模样。

拟人化自动驾驶有让你更舒适

近几年,自动驾驶成为汽车界除了新能源外的另一关键词。事实上,更高级的探索已经开启。

“在自动驾驶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还能遵循驾驶员不同的个性来保证舒适度。”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悬驾技术委员会常务理事郑玲现场诠释了一种更高境界的自动驾驶:拟人化自动驾驶。

郑玲称,换言之,就是在复杂的交通场景,让机器学习驾驶者的大脑,进行感知判断,以及学习驾驶时的经验、技巧和习惯,从而建立一个安全驾驶者的模型。

“比如当驾驶者在行驶过程中明显偏离正常轨迹,车辆会锁住方向盘。”郑玲表示,当驾驶者感觉疲劳能力下降时,汽车就会接管驾驶权,也是未来两年还将持续的研究计划。

郑玲称,虽然目前技术还不能达到用于量产车上,但拟人化自动驾驶无疑是未来该领域值得关注的发展方向。

足不出户就能“自疗”

应用移动医疗、无线监护、可穿戴式健康管理……在大会智慧医疗创新论坛上,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主任汪鹏为我们描述了这样的看病方式。

“基于物联网技术,移动无线医疗终将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高效率的同时节省人力,病人甚至可以进行自我医疗服务。”汪鹏表示,随着医疗物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发展和国家对家庭医生的大力推动,病人实现一定程度的自我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将被普及。

他说,例如智能体温贴,该体温贴可贴在病患体表,患者的体温信息便会通过医疗物联网或遥测网持续或定期发送到护士工作站、PDA中,而体温贴对人体行动没有任何影响,患者可以正常活动。

汪鹏表示:“比如一个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在家利用设备进行自我测量,届时,患者的身体状况数据将会被同步至云端再到医生手中,医生则可根据测量数据对患者进行相应的治疗诊疗建议。”

汪鹏提到,现阶段已有不少医院对医疗物联网技术有不同程度的应用,但还未完全将改技术运用到医疗的每一个环节,未来通过多个项目需求牵引、应用推动,逐步实现普及医疗物联网技术,将是下一步需着力开展的一项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